新聞專題:中國彩禮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3年2月18日讯】

2023年2月,中國政府發布2023年中央一號文件強調鄉村振興任務,其中提及要整治農村「天價彩禮」問題。此前也有部分地方政府发布文件,禁止收取天价彩礼,要求摒弃这种「落后的习俗」。本期新闻专题,维基新闻记者将带您了解中国彩礼的实际情况。

在中国民间有一种习俗,当男女结婚时,新郎将给予新娘一部分财产首饰,以作为结婚聘礼,这种习俗被称为「彩礼」。

彩礼通常在婚后交还给夫妻二人,以用于购置家具或生活用品。

不同地区的彩礼通常不一样,女方在结婚前也会视男方条件决定金额,这种习俗在中国大部分地区均有出现。

但近年来,中国由于出現人口萎缩現象,且男女比例不均匀,导致在中国结婚极为困难。这些情况促使彩礼费用飙升,部分地区的平均彩礼达到了惊人的14万元,甚至有出现女方家屬要求男方给予至少50万元彩礼钱,否则拒绝男女双方结婚的情况。

中国政府视彩礼为「陋习」,自进入2000年后便开始逐步治理,2023年2月,中國政府發布2023年中央一號文件,其中就有提及要整治農村「天價彩禮」問題。

八、健全黨組織領導的鄉村治理體系 (三十)加強農村精神文明建設……黨員、幹部帶頭示範,紮實開展高價彩禮、大操大辦等重點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治理。推進農村喪葬習俗改革。
——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做好2023年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重點工作的意見

此前也有地方政府发布文件、举行相关活动,禁止女方收取天价彩礼,并在体育馆举办集体婚礼,要求女方签署公开承诺书,以抵制「天价彩礼」。但這一舉措並沒有得到肯定,大部分網民在相關留言下方回覆,認為這一舉措系本末倒置,應當先管理在民眾中存在的重男輕女思想。

維基新聞記者採訪了一位已經結婚的維基人。這位維基人告訴我們,他於2022年與愛人在廣東結婚,當時他所支付的彩禮金額為40萬人民幣。他和我們說,他認為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