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疫情恶化 再有七个府县进入紧急状态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1年1月14日讯】

系列報導
更多资讯

日本新冠疫情持续恶化,国内累计确诊超过30万例,日本内阁总理大臣菅义伟星期三(1月13日)宣布,再追加7个府县进入紧急状态,扩大对这些地区的抗疫举措。

星期三宣布的紧急事态宣言对象包括关西地区的京都、大阪、兵库3个府县,以及东海地区的爱知、歧阜2县,以及枥木、福冈,总计7个府县。加上东京大都会地区的一都三县上周再度被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目前总共有11个府县成为紧急事态宣言的对象地区,范围涵盖日本一半的人口,以及大约60%的日本经济。

日本共同社星期三报道说,由于疫情蔓延势头不止,对这些紧急事态宣言对象的防控疫情规定将持续到2月7日,其中包括餐饮店的营业时间缩短到晚上8点打烊,若违规则可公布商家名称。报道说,紧急事态宣言给要求民众避免不必要非紧急外出产生法律依据,对象地区的政府负责人可以征用医药品和食物,也可以为了开设医疗设施而强制使用土地及建筑物。

日本政府去年4月7日首度向7个府县发布紧急事态宣言,之后扩大到全国。后来在去年5月25日全面解除。上个月,日本确诊感染人数超过20万人,此后感染人数急剧攀升。鉴于疫情再次扩大,首相菅义伟上周四(7日)向首都圈再次发布紧急事态宣言。

经济再生担当大臣西村康稔(Yasutoshi Nishimura)星期三表示,作出宣布紧急事态对象的决定并不是出于请求,而是根据医院床位是否足够供新冠感染病患所需。

为了预防新冠病毒变种毒株进入日本,首相菅义伟星期三宣布,在发布紧急事态宣言期间,暂停外籍人士以商务通道(Business Track)和居留通道(Residence Track)入境日本。除了特殊情形,全面暂停外国人士入境。

另一方面,东京奥运会组委会会长森喜朗1月12日向日本公众表示,推迟的奥运会仍将按计划在六个多月之后举行。

由于新冠疫情严峻,1月10日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有高达80%的日本民众希望预定今年夏天举行的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应该取消或重新安排,新冠病毒大流行继续给这项体育赛事蒙上阴影。原定2020年7月举行的东京奥运会因疫情被推迟了一年,至2021年7月23日开幕。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