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島核處理水排放問題各國反應不一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3年8月27日讯】

臺灣原能會核研所和中央氣象局對於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含氚核處理水(ALPS處理水)的排放歷史洋流模擬擴散時間動態分析

自本月24日起,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開始進行核處理水的排放,這個行動引發了國際社會的多種反應和意見。

福島核災已經過去12年,東京電力公司決定將積存達134萬公噸、已接近貯存上限的核處理水(ALPS處理水)排放至太平洋。這些核處理水包括冷卻熔毀反應爐的汙染水、地下水以及雨水。為解決這一問題,東電計劃每日最多排放50萬公升的核處理水經海水稀釋後進入海洋,並在排放管道底部設置監測點,以測量海水中的氚濃度。

東電表示,在排放前,污染水將經過淨化,去除氚以外的多數輻射物質,成為核處理水,然後與海水稀釋,使每公升的氚濃度小於1500貝克,僅為日本標準的40分之一。此外,只有距離福島第一核電廠2到3公里的海域,氚濃度才會高於每公升1貝克的水準。東電的模擬顯示,對於大眾而言,輻射影響微乎其微,約相當於每年接受放射線劑量上限的五十萬分之一到三萬分之一之間。同樣地,對於魚類和螃蟹的影響也在國際放射防護委員會(ICRP)的標準範圍內,例如鰈魚和褐藻類的影響約為標準值的三百萬分之一至一百萬分之一之間,對螃蟹的影響更小,約為三千萬分之一至一千萬分之一之間。

國際反應

澳洲阿得雷德大學(University of Adelaide)的核子專家胡克爾(Tony Hooker)表示,福島核處理水排放的氚濃度遠低於世界衛生組織每公升飲用水氚含量的上限值1萬貝克。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經過包括美國、中國、韓國等11個會員國組成的調查團調查後,認定日本的排放符合國際標準,不會對環境造成傷害。然而,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則對此提出質疑,認為IAEA忽略了每天持續排放汙染地下水的高輻射性燃料碎片。

朝鮮外務省通過聲明譴責日本的核處理水排放行為,認為這對人類的安全和未來構成嚴重威脅,並形容這是不可饒恕的違反人道罪,要求日本立即停止。索羅門群島總理和斐濟的反對黨也對此發表聲明,抗議日本的排放決策。

在中國方面,政府批評日本將太平洋當成下水道,並禁止進口東京、福島、千葉、栃木、茨城、群馬、宮城、新潟、長野和埼玉等10個縣和都的食品以及所有原產地為日本的水產品。此外,許多中國民眾取消了前往日本旅遊的計劃,對日本食品和美妝用品的抵制聲浪也迅速蔓延。然而,中國民眾對此事的反應也出現了一些極端行為,比如青島日本人學校被人投擲石塊、蘇州日本人學校也被投擲雞蛋,更有一些中國民眾撥打國際電話到日本,對多個不相關的個人和團體進行騷擾。日本駐中國大使館要求中國政府嚴肅處理此事,但大使館的微博貼文卻遭到中國網友的負面評論,質疑日本「自導自演」。日本首相也向中國提議兩國專家可對核處理水問題展開磋商,但中國外交部對此拒絕回應。

然而,有國際專家指出,中國對於日本水產品的禁令政治意義大於經濟。中國核能專家李劍芒在微博上引用科學數據表示,福島核處理水排放的風險並不值得擔憂。然而,他的文章在不到3小時內被刪除,帳號被封。網易新聞也在25日於Bilibili發文呼籲民眾以躺平來應對核處理水排放,其帳號也因而隨之被封。另一方面,關於福島核處理水氚排放量比中國核電站低的相關資訊,包含以往的大亞灣核電廠冷卻水排放的官方公佈數據,都在核處理水排放前後被從中國的網路移除。

在香港和澳門,特區政府強烈反對福島核處理水的排放行為,並跟隨中國政府禁止進口來自日本10個縣和都的食品。香港的工聯會也在日本駐港總領事館前舉行抗議活動。然而,香港有線新聞有關福島核處理水風險不高的報導也在短時間內被下架

韓國政府表示,雖然從科學和技術角度來看,日本的排放計劃沒有問題,但這並不代表韓國支持此舉。韓國政府強調,如果實際排放情況與計劃有所不同,將視為對國民健康安全構成威脅,並會要求日本立即停止排放。韓國政府還與日本達成協議,由韓國專家定期訪問IAEA在福島的辦公室。然而,在野黨批評政府為了改善韓日關係而忽視了國民健康。有民眾在首爾的國會附近舉行示威遊行,更有大學生試圖闖入日本大使館抗議未遂被警方拘留。

在臺灣,行政院發言人指出,政府已三度赴日考察採集樣本,並對進口食品進行檢測,均未發現異常的輻射情況。根據原能會核研所和中央氣象局的模擬分析,核處理水在一至兩年內可能到達臺灣附近海域,氚濃度在四年後達到峰值,每公升0.000001貝克,遠低於臺灣海域的背景值每公升0.5貝克,其影響「已至可忽略的程度」,但政府也表示將持續監測情況。在野的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和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也表示尊重和相信IAEA和專家的判斷,但認為日本應公開相關數據。有意參選總統的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則表示這是科學問題,應交由專家判斷。

美國、斐濟、紐西蘭、澳洲、法國、庫克群島等國政府表示支持、信任或滿意IAEA對於福島核處理水排放的調查報告,並支持東電的排放計劃。巴布亞紐幾內亞和帛琉政府也表態支持。

日本國內反應

在日本國內,漁業界對於漁產出口可能受影響感到擔憂。根據NHK的民意調查,53%的受訪者認為核處理水排放是適當的,30%認為不適當,而17%則表示不清楚或無回應。有民眾在東京電力公司總部門前舉牌抗議。

為了回應社會各界的擔憂,日本政府提供了福島考察之旅,並直播核處理水中的魚類生活,以化解對日本漁業和食品出口的擔憂。日本水產廳也在26日下午公布了首波福島第一核電廠附近海域捕獲魚類的氚濃度檢測結果,結果顯示與排放前相比,魚類的氚濃度仍然在檢測極限值以下,即未檢出。然而,接下來將繼續進行檢測,每天將在官網上公布檢測結果。

消息來源

您可以在維基百科中瀏覽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