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新聞專題:盲搶鹽 中國民眾對日本排放核廢水反應激烈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3年8月24日讯】

日本正式啟動長達30年之核污水排放計畫,將核廢水排入海洋,各國民眾反應不一。維基新聞針對中國民眾就此事之反應進行報導,發現中國各地出現「盲搶鹽」潮。

日本時間8月24日中午12時,日本政府正式啟動為期30年之核廢水排放計畫,將核廢水排入海洋,计划启动日(8月24日)便已排放200-210吨核污水。东京电力公司表示,第一阶段预计排放一共7800吨,为期17天,即每日流量约为460吨,预料9月中旬完成。

廣東中山市某超市,食用鹽已經售罄。

中國民眾在該計劃啟動後反應不一。維基新聞深圳特派記者Jonn線下走訪發現,在超市內有中老年人搶購食用鹽與大米,有部分市民甚至成箱購入海鹽,現場大排長龍。湛江市某超市的海鹽已經漲價到16元/包,後續可能還會進一步漲價。我們在撰寫此文時,食用鹽已經全部售罄,鹽價仍在高漲。

記者採訪了一位正在搶購海鹽的老年市民,他說:

宜家日本往大海里排廢水,冇幾耐就食唔得呢啲嘢喇!咁我就嚟超市買啲食鹽返屋企放住。(現在日本往大海排放(核)廢水,沒多久這些東西就吃不了啦!那我就來超市買點食鹽回家放著。)
——廣西民眾回應記者

這位市民還告訴記者,附近的超市均未因日本排放核廢水事件出現大規模搶購情況,超市亦沒有出現缺貨現象。記者發現,目前搶購食鹽與大米者大多為中老年群體,年輕一代則多為通過網路方式表達自己對日本排放核廢水一事之看法。

中國媒體在日本排放核廢水時,大部分通過網絡形式轉播現場的實時情況。年輕一代則在評論區發表看法,線下活動較少,而在中國互聯網上的評論則出現了一邊倒的情況。

日本政府停止排放核污水!自己犯錯自己承擔!抵制日貨!
——中國民眾

維基新聞記者在中國網路平台上發現,大部分評論均與反對日方排放核廢水有關。在日本駐華大使館發布的文章評論區甚至出現了較大規模的極端反日言論,例如要求日本人「滾出中國」等,更有人因自己的對象與自己立場不符而憤然分手。

在此之前,中國官方對於民間反日言論基本不做管制,僅對部分較為極端之評論做刪除處理,且該操作較為少見。在日本排放核廢水事件發生後,此類言論數量不斷上升,民間反日情緒較前更為高漲。部分社交平台會主動刪除支持日本排放核污水之言論,並將發表評論之帳戶封禁。

不過,目前中國國內情況並沒有2012年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爭議時期激烈,在此次日本排水爭議期間,中國大陸境內仅有零星自發示威案例出現,例如8月24日有江西南昌市民在地标八一广场抗议,高喊口号并挥舞中国国旗,不过未获多数关注。

延伸阅读

消息來源

您可以在維基百科中瀏覽更多資訊:
原创报导
这篇文章含有维基记者第一手新闻。请参看对话页了解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