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餐廳黃帽工人塗鴉涉國安法 被港府遮蓋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3年8月27日讯】

香港上環輝煌快餐店的「黃帽工人」壁畫因涉違《香港國安法》而被民政處抹去。壁畫早在反送中運動之前就已存在,店方表示壁畫無政治成份,然而仍因市民投訴而被「消失」。

「黃帽工人」壁畫這幅2011年的藝術作品,繪有戴黃色安全帽的地盤工人

快餐店:曾解釋塗鴉歷史但不獲接受

位於中西區樓梯街的「輝煌快餐店」外牆上有一幅超過十年歷史的塗鴉由香港街頭藝術家Catherine Grossrieder創作,描繪了穿着反光衣和安全帽的工人在享用麵食的場景。然而,最近這幅塗鴉被灰色油漆遮蓋。

2019年的反送中示威,示威者經常戴黃色安全帽,防止受到警方防暴裝備和催淚彈的傷害,使黃色安全帽成為香港抗議者的象徵。

輝煌快餐店的店主何先生聲稱,收到業主立案法團通知,指該塗鴉或涉違國安法,要求迅速遮蓋。隨後民政處的工作人員也聯絡了他們,表示「這兩幅畫可能違反了國家安全法,最好將其遮蓋」。

何先生透露,曾兩次與民政處職員通話解釋塗鴉歷史,詢問是否必須清除,提出改變塗鴉顏色的建議,但未獲接受。最終,民政處要求簽署同意書,清除塗鴉。他認為這是明確的「指令」,而非「提醒」。

他強調這些塗鴉非他們店舖所創,而是一位藝術家發現快餐店是一間位於中產和富裕階層集中的半山區,但多由修路的「黃帽工人」和裝修工人等草根階層消費的食肆,「這些塗鴉代表店的特色,無政治意味」,故業主立案法團聯絡他們時未理會,但民政處後來要求遮蓋,他們無奈同意。

何先生對此感到遺憾和無助,因為作品反映了常光顧該餐廳的社區情景。

他們曾向民政處詢問「到底為甚麼這樣做會違法,是否觸犯了國家安全法例」,但對方未正面回應。何生表示,右側工人塗鴉已超過十年,左側塗鴉也有七至八年。「所有社會運動前它們就在那裏。」

為避免影響街坊和顧客,店方同意讓民政處遮蓋塗鴉。他擔心香港的藝術表達空間越來越受限說道:「欲加之罪,何患無辭呢。」他表示,「我們無法保護它們,只能無奈地接受,真的非常可惜。」

很可惜、無奈,一幅只是代表我們店舖、代表這一區的小小藝術品,因為這件事被犧牲,欲加之罪何患無辭,我相信藝術表達是唱好香港的一部分。
——輝煌快餐店店主何先生

當局:街坊指塗鴉令人聯想到港獨

中西區民政事務處回覆媒體,他們時常收到街坊的意見,指區內的塗鴉讓人聯想到「黑暴或港獨」,如果有相關人士希望委託中西區民政處安排專業清潔公司清除塗鴉,民政處會樂意代勞。

他們承認曾聯絡輝煌茶餐廳的負責人並提醒他們。餐廳負責人和立案法團的負責人同意委託民政處清除塗鴉,民政處於8月6日安排了專業清潔公司進行清除,當該處發現私人物業上的塗鴉可能引起這種聯想時,他們會提醒業主、立案法團或店舖租戶等相關方考慮是否需要自行處理。

民政處是民政事務總署在香港各區的辦事處,民政事務總署是特區政府的部門,隸屬於民政及青年事務局,主要負責促進政府與市民之間的溝通,並協助地方行政的發展。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表示,當居民對壁畫與2019年抗議活動有關的擔憂提出後,當局向該餐廳提供了「友善提醒」,移除描繪戴黃色安全帽的建築工人藝術作品「是餐廳業主的決定」。

民政處同事跟市民一樣,看到一些圖畫時,如你剛才指的(「黃帽工人」)圖畫,一般人的感覺,很容易令人聯想牽涉港獨或黑暴。同事提醒有關業主及佔用人,由他們決定怎樣去處理。(他們)不同意會產生這些聯想,其實他們可以不處理。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