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圓寂 享年97歲 「來生還要再做和尚」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3年2月11日讯】

於台灣佛光山傳燈樓開山寮,星雲大師睡夢中在眾弟子陪在身旁念佛聲中面色安詳圓寂,大師最後一句表示「來生還要再做和尚」生死豁達、終年97歲。星雲生前提倡「人間佛教」,將佛教現代化、一直積極弘揚佛法享譽全球,同時也被稱為「政治和尚」。

星雲大師,2009年

星雲法師是最具影响力和最受尊敬的佛教僧侣之一。

他在台湾和中国大陆被视为在佛教和政治上都有影响力。他促进了国际和谐,支持台海和平统一。

星雲被認為是入世人間佛教最傑出、最有影響力的導師之一,讓佛教跳出傳統框架,在台灣佛教史上佔有先行者的地位。

星雲大師圓寂的消息令許多信眾悲痛欲絕。他善於通俗地解說佛法,通俗地將佛法融入生活、是電視弘法的先驅。

大師近百年僧人生命旅程中,出家七十多年、受戒82年,與佛結下了不解之緣。他童年出家,俗名李國深,法名今覺,法號悟徹,自號星雲。

星雲1927年出生於江蘇江都的一個貧困家庭、如今揚州。

星云受到吃斋信佛的外婆的熏陶,养成了善良、坚韧、吃苦耐劳的性格,也对佛教充满好感。

12歲時,他隨母親去南京尋找父親,但沒有成功,後來他參觀了南京的棲霞寺,並對佛教產生了興趣。之后,他在焦山佛學院接受佛学,直到1947年。

星雲大師於1949年初隨著國民黨軍隊遷居台灣,一直在各地推廣佛教、到處弘揚佛法。1967年,他在高雄創辦佛光山,以培養人才、行善、淨化人心為宗旨,推動佛教現代化。

因為他在一个高雄偏远的农村地区创办了佛光山,有人说那里“连鬼都不会来”。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佛光山发展成为一个庞大的组织。

佛光山在全球拥有300多个中心,業務逐漸擴展及医院、教育、文化、慈善和媒體領域,在全球至少50個國家擁有多個分支機構,並在歐洲建立了一些最大的佛教寺廟。

星雲作出不少貢獻,還參與了各種國際救援行動,在世界各地已建立了300多座寺廟和200所道場,建立了16所佛學院。

星雲大師在2011年和2016年中風後,開始減少公開露面。

星雲晚年身體狀況欠佳、走下坡,多次出入醫院、每兩天需要洗腎,近期因血壓過低住進深切治療部。他上週六一度氣喘,無法進食,緊急洗腎才得以舒緩。

星雲近年多病、但意志力強韌,他曾告訴醫療團醫生「出家人不怕死」。長期受糖尿病等疾病困擾的星雲法師,早已看淡生死。

佛光山常務副住持兼都監院長慧傳法師表示:「星雲法師面對病痛,將生老病死,由另一個角度『老病死生』說明,在生死輪迴當中,星雲法師自由自在沒有罣礙,來生,他還要再做和尚。」

慧傳表示:「人都會生病、慢慢衰老,大家曾問上人,老了、病了,怎麼去面對它?大師說一句令人感動的話,他說『我沒有病,我只是活動比較不方便而已,我的內心自由自在,我很歡喜,以病為友。』」

早在2013年,星雲法師就預先寫了一份5000字的遺囑,名為〈真誠的告白〉。文中說他走到人生的最後,沒有舍利子。在這篇文章中,星雲說他出家70多年,經常討論生死。

他比較生與死,四季有“春夏秋冬”的循環,物質有「成、住、壞、空」,所以生命當然有“老、病、死、生”的輪迴。

對於死亡,也指的是他幾十年的人生,他曾多次在死亡的邊緣來回徘徊,比如在槍林彈雨中流亡、入獄蒙難、心臟手術、四五十年的糖尿病、兩次中風、骨折、抽筋脫皮等等。他並不關心這些苦難。

星雲法師遺囑〈真誠的告白〉:「走到人生的最後,沒有舍利子,各種繁文縟節一概全免,『只要寫上簡單幾個字,或是有心對我懷念者,可以唱誦『人間音緣』的佛曲。如果大家心中有人間佛教,時時奉行人間佛教,我想,這就是對我最好的懷念。』」

星雲法師法語錦囊說:「不管把人生譬喻成甚麼,在現實的生活裏,人生有苦有樂、有成有敗、有得有失、有生有死,這都是自然的現象。」

星雲與馬英九總統,2010年

星雲在1949年赴台灣之初,即捲入白色恐怖案。當年新竹靈穩寺的慈航法師被舉報為「匪諜」,多名僧眾被捕、星雲亦受牽連遭羈押入獄。

他這樣描述自己的經歷:「入獄23天,還受到捆綁扣押、呼來喚去的待遇。」

星雲憶述,當時有100多名僧人被捕,但在佛教界和國民黨高層人士的幫助下,逮捕才得以結束,星雲法師才被釋放。

這名遊走在海峽兩岸的政治宗教家、時而發表政治見解的星雲,被認為是台灣與本土及兩岸政治最親近的宗教人物。

星雲大師生前心繫兩岸,經常談論政治,一生與政治分不開,是中國兩岸和平统一的坚定倡导者,也是两岸領導人的座上宾。

星雲赴台灣之初還被捲入匪諜案遭羈押23天。他說關心世事,不介意被稱為「政治和尚」,亦協助促進兩岸在宗教和文化上的交流。

星雲大師說:「你說政治和尚也很好,從事教育的和尚也很好,政治是對社會的關懷。」

星雲法師在宗教界地位舉足輕重,他從不避諱談論政治、被稱為「政治和尚」,但他主張認為「關心政治,不代表問政」。

對於兩岸關係,星雲法師主張「兩岸一家親」。他多次往返兩岸、曾說:「我一以貫之的心願就是兩岸和平。我想對祖國做出更大的貢獻。」

2009年,他将海峡两岸形容为“一家人”,台湾没有台湾人,台湾人都是中国人,这招致了台湾独立支持者的严厉批评。

星雲大師在江苏曾指:「两岸一家亲。台灣沒有台灣人,台灣很多中國人嘛,你說台灣哪一個不是中國人?……登岸何必分彼此,我们都是中国人,我们都是兄弟姐妹。」

星雲大師指:「海峽兩岸的問題都是人為的,有時台灣政治人物發言是過分,有時大陸的一些領導對台灣也有意講話。都是口舌之爭,等到有一天大家坐下來談話。中國人嘛,沒有甚麼解決不了的問題。」

尽管有这种观点,但星雲大師在台湾2400万民众中仍然广受尊敬,这主要是通过他对“人間佛教”的推广,以及他在台湾和世界各地的慈善工作。

佛光山於21世紀初進入中國大陸,并试图避免佛光山与大陆当局之间出现裂痕,為了避免與反對傳教的中國政府發生衝突,佛光山更多地關注慈善和中國文化復興,而不是佛教傳播。

他努力避免与中國大陆当局发生冲突,但在上世纪90年代初被列入了黑名单。

八九民運後,星雲大師因收留同情學運出逃的許家屯被中共封殺。他在書中說,許家屯想借住在美國分院,他只想到救苦救難是佛教的精神,所以「一口答應」。但他被北京方面誤解,認為不應該收留「叛離大陸」的人,被中共列入黑名單。此後令他想回鄉探親,「都沒有那麼容易」。

星雲还鼓励达赖喇嘛与中国政府和解。

對於「政治和尚」的稱呼,星雲起初批評自覺委屈称:“起初,我不喜欢这种说法,但后来我认为政治是生活的一部分,所以我不在乎他们怎么称呼我。稱我政治和尚,表示我很有力量,不捨棄任一位眾生;但這都是虛名,不去計較就好。」.

星雲曾晤中共總書記江澤民及習近平,2006年在杭州與已經退休的原中共總書記江澤民首度會面破冰。星雲說第二次見江澤民,江澤民邀請他在上海會面、談論佛學、談到《金剛經》,江澤民甚至能夠從頭到尾背誦《瑜伽燄口》的〈召請文〉,令他深感意外。

星雲與訪客合影,2012年

習近平在2014年會見時星雲說:「大師送我的書,我全讀完了。」星云回应说,他很欣赏让中国发展得更大更强的“中国梦”。

追悼會將於2月13日上午9時在佛光山雲居樓舉行。佛光山公佈,將按星雲大師生前意願一切從簡,舉辦圓寂頌讚典禮。

佛光山表示,大師弘法80餘年,世界各地跟隨出家的弟子有逾二千人、全球信眾達數百萬,傳法法子百餘人。

加入國民黨的星雲法師,他也受到台灣前总统陈水扁和民进党现任领导人蔡英文的尊敬。

台灣總統蔡英文和行政院長陳建仁等政府官員對星雲大師的去世表示哀悼,同時對他的慈善和同情心的遺產表示敬意。總統蔡英文透過發言人轉述,感激懷念他對社會及佛教的奉獻,相信他慈悲友愛的精神永存世間。

台灣副總統賴清德在監察部長陳菊、高雄市市長陳其邁等陪同下,前往佛光山雲居樓祭弔唁星雲、捻香致意。賴清德說,星雲數十年來弘揚人間佛法、教化社會、推行公益,對台灣影響非常深遠。他希望祈願星雲大師精神長在,佛法不滅,功德持續在台灣社會造福和流傳。

新華社、央視等主要中國官媒有報導星雲大師圓寂消息,指他畢生致力弘揚人間佛教,推動兩岸佛教交流。大陆有关方面高度评价星云法师为两岸交流、和平统一作出的贡献。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宋涛指,星云法师毕生致力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家国情怀深厚,持守民族大义,情系两岸同胞,坚定促统,反对“台独”,矢志推动两岸交流合作与祖国和平统一。

佛光山和另一个台湾宗教组织慈济是华人世界最有影响力的佛教组织。台湾的宗教并没有脱离政治或社会问题,经常被认为是当地的宗教特征。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