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星雲大師舍利子多到難以計算 事實查核中心指質疑網路盜圖為錯誤訊息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3年2月21日讯】

星雲大師圓寂後,佛光山公佈圖片,他的遺體被燒成大量光滑圓潤有光澤的結晶體、稱為「舍利子」。儘管被質疑過真偽,圖片顯示、星雲的無數小舍利子數量難以計算,其中有25個舍利比珍珠還大。

星雲圓寂後,位於加州哈仙達崗的佛光山西來寺大雄寶殿。

據佛光山介紹,星雲大師的遺體於週一火化,留下了數不清的舍利,其中有25個舍利比珍珠還大,令人震驚。

舍利是梵語「śarīra」(遺骨)之意。通常指佛陀遺體焚化後結晶而成的固體物,如佛的骨頭、佛的牙齒、佛的頂骨、佛的手指等。

星雲法師曾經說過「我沒有舍利子」。但佛光山的一份新聞稿稱,當弟子們整理靈骨時,他們發現了許多「清淨白皙、光滑圓潤,宛如珍珠般大小的圓形結晶舍利子,而且數量難以計算。」

佛光山解釋說,星雲法師所說的「沒有舍利子」,是指他希望人們對佛教的認知「回到根本」,而不是尋求在有形、有相上求,所以他不強調舍利子。

佛光山表示:「大師舍利子色澤多為法乳般淨白,猶如他所坐的涅槃塔,其他還有紅、黃、藍、黑等琉璃光色的圓形結晶堅固子。還有遺骨舍利、舍利花等,莊嚴無比。」

星雲大師的舍利子被指從淘寶盜圖。2月14日,佛光山發佈了「舍利子」的照片,引起了各界的高度關注。社交網站上流傳着舍利子照片是從中國網上商店盜圖的傳言。

台灣事實核查中心證實,這些照片都是用iPhone 12 Pro Max於2月14日凌晨1點在高雄市大樹區佛光山拍攝的。另外也指出網絡賣場圖卡並不是出自真實賣場商品擷圖。

台灣澄清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生杜承哲,反駁星雲大師的舍利子,說形成大師火化後出現的圓形晶瑩有光澤的舍利子很難,「不會形成大師火化後出現的圓形晶瑩有光澤的舍利子」,與一般的舍利子差別很大。

佛光山說「保證此張照片的真實性無誤」。佛教認為,舍利子是多年修行和積德的結果。佛光山說,按佛教觀念來說,舍利形成是「日積月累長年修持的自然成就」,是戒、定、慧三學熏修的成果。

有學者指,在遺骸的高溫火化過程中,骨頭中的碳酸鈣與人體內的鹽分結合,可能會出現不同的顏色和形狀,舍利便是在600至1600攝氏度的高溫下焚燒和火化後產生的。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