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宁陵14歲学生离奇身亡引大规模抗议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4年1月3日讯】

河南省商丘市宁陵县一名14岁中学生在校内身亡,家属怀疑是遭受霸凌所致,当局则排除刑事案件,引发当地民众连续多日上街示威,当局部署大批警力封锁道路戒嚴封城,報道指有万人示威。

河南省商丘市宁陵县

河南宁陵县育华园高级中学就读初二的杨姓学生,24日早上被发现在校内坠楼死亡。家属相隔9小时才看到遗体,发现其全身是伤,怀疑并非是单纯坠楼所致。死者亲属27日聚集到学校门口,摆放死者照片并拉横幅、喊口号,许多当地居民到现场声援。宁陵县当局同日上午认定死者系高空坠亡,排除刑事案件。

事态在28日升级,示威者在学校前破坏了校领导的轿车,与警方发生激烈冲突,期间多人被捕,但群众包围警车要求放人,最后赶走警察,甚至推倒围栏冲进校内,殴打学校的其中一名校长。抗议者还包围并冲进了县政府大楼,迫使宁陵县县长出面交涉。

据报道,河南、山东和周边地区很多人开车到宁陵县声援抗议,当局则在28日起以大雾为由封锁高速路闸口,规定县城只出不进,并在夜间开始封路。網傳影片顯示各个路口次日上午布置了大量特警,在关键路口横摆车辆封路,并盘查过往车辆,但仍有部分民众走上街头。

宁陵示威渐平息 当局再指死因无可疑

宁陵县城12月29日继续被封锁,警方在几乎每个路口设卡拦截过往车辆,不允许民众通过,也禁止外地车辆进城,部分继续示威的民众被拘捕。宁陵县主干道、高速路口31日仍被封锁,车辆被要求掉头,有不少车辆被堵在路口。

宁陵县联合调查组1月2日再次发出通报称,虽然在尸检中发现了网传照片中的身体损伤,但均符合高坠摔跌所致。通报并指,在死者学校和家中均发现遗书,并在对学校管理人员、老师、同学等走访中未发现欺凌情况。坠亡区域虽有监控覆盖,但因光线和距离无法看到坠落情况。

在通报发布的同日,宁陵县育华园学校开学,当地出动数十辆大巴车到学生家中接学生上学,并在学校门口布置警用大巴车戒备。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