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創72年最長低溫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3年12月25日讯】

北京一個氣象觀測站數據顯示,過去9天氣溫持續低於零下10度,低溫時數超過300小時,打破北京自1951年以來12月份的低溫紀錄。東北地區部分城市的氣溫更是驟降至極端嚴寒的零下40度,河南焦作市供暖故障中斷,鄰國也遭受極端天氣影響。

北京創72年最長低溫
北京創72年最長低溫

位於北京市道口區的北京氣象局觀測站數據顯示,自12月11日起,該站未錄得高於零下10度的氣溫,連續9天的低溫時數超過300小時,刷新1951年有紀錄以來12月份最長低溫期紀錄。

北京嚴寒天氣已經持續多日,對當地地鐵運營也帶來一定影響。

北京交通部門表示,本月初在大雪天氣下,一條擁擠的地鐵路線上發生兩列地鐵列車相撞事故,造成數百名乘客被送往醫院,其中不少人骨折。

此外,這次寒流也影響了遠在西北甘肅省發生死亡地震後的救援工作。嚴峻天氣加大救援隊伍的工作難度。

自12月11日零時起,北京南郊觀象台氣溫連續維持在零下,直到今日下午2時50分,氣溫才升至冰點,結束近半個月以來的嚴冬低溫陰霾。

東北地區部分城市的氣溫更是驟降至極端嚴寒的零下40度。

與此同時,河南省焦作市一間主要熱力供應商——名為「萬方鋁業集團有限公司」的鍋爐發生未知原因的故障,導致該市部分地區的暖氣供應中斷。

焦作市政府相關負責人表示,萬方鋁業故障鍋爐的數量尚未確認,政府已派出緊急維修隊伍對鍋爐進行搶修工作,目標於12月26日前恢復全城供暖。目前,當局確保醫院及老人院等場所的供暖正常,但部分企業和住宅區暖氣供應尚在調整中。

除此之外,同在河南省的濮陽市和平頂山市,政府也暫停部分機關和單位的供暖,以保障民生用暖的充足。中國氣象局表示,24日下午2時後,中部和東部地區氣溫開始回升,部分地區升幅超過10度。這波極端寒冷天氣或將逐步緩解。

北京還有歷史記錄,1952年12月15日至25日期間,北京最低氣溫11天低於零下10度,但本次寒潮中,雖然只有9天低於零下10度,但亦給北京帶來冰天雪地的景象。

北京氣象專家尹炤寅解釋,本次北京罕見佇溫的原因在於,由於大量冷空氣源源不斷湧入,而且能推到廣州降溫,足見冷空氣輸送的強勁,使得低溫期能持續較久。

日本北部地區最近降雪量超乎預期。過去幾天包括岐阜縣和北海道等地發出大雪警報測量結果顯示岐阜縣和北海道局部地區降雪深度均超過一米。

南韓也面臨極端溫差。韓國氣象廳指出最近幾週南韓各地氣溫起落振幅較大由16度下降至零下12度不等。北韓民眾相對惡劣天氣的應對情況仍未明朗,因為北韓的天氣情況尚未被外界知識。

一些專家分析北極渦旋強度消弱源源不斷的寒冷空氣得以徘徊南下或是造成各地氣溫異常的主要誘因。但不同學者對氣候變遷對此影響程度的看法並不完全一致。

圖集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