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麻地佐敦「受限區域」圍封近48小時後全面解封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1年1月25日讯】

「受限區域」
系列報導
更多资讯
「受限區域」

香港油麻地佐敦爆發疫情,「受限區域」在圍封近48小時後凌晨全面解封。當局在圍封區內檢測超過七千人,發現13宗確診個案。

香港政府宣布,「受限區域」的強制檢測行動提早在凌晨零時結束,到凌晨三時半左右,警方撤走圍封用的鐵馬及活動拉閘。大批穿著全套保護衣,來自消防、海關等部門的工作人員,清晨再到之前被圍封的大廈,追查早前沒有人應門的單位。

當局表示,已為「受限區域」逾七千人檢測,找到十三宗確診病例,其中有六人來自兩個家庭;另外七個是獨立個案。患者分別住在吳松街、廟街、上海街和新填地街等。陽性比率有百分之0.17,較全民檢測時的百分之0.004高。

「受限區域」

受限區域解封後,紀律部隊人員在多幢大廈門口檢測居民有否陰性檢測證明。穿著保護衣的紀律部隊人員手持住戶名單,守在大廈門口,當住戶落樓時,會要求他們出示手機短訊的陰性檢測證明。「受限區域」全面解封後由警車開路,區內道路恢復通車。有食環署人員清洗街道。

由昨晚六時起,圍封範圍內的居民只要持有檢測陰性證明及佩戴手帶,可經指定出入口登記後離開。附近的肉檔及菜檔陸續恢復營業,有檔販指停業兩日令生意有損失。有居民批評不滿政府安排混亂。

在整個圍封行動中,香港政府到過超過3600戶進行家訪,約470戶無人應門,強調會多管齊下採取措施跟進。香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陈肇始表示,由于病毒有潜伏期,可能这次封区强制检测未能检测出所有确诊者,因此完成这次封区强制检测之后,当局仍会视乎情况,包括感染数字、污水样本数据、检出病毒呈阳性的比例等因素,决定是否进行第二次强检,不过到时未必需要封区。

「受限區域」

星期六凌晨4时,港府正式宣布抗疫一年以来最严厉措施,将佐敦及油麻地的吴松街、南京街、炮台街、甘肃街,划为次“指定区域”,首次实施“禁足令”,强制指定区域内约1万居民在48小时内完成病毒检测,目标是达到“小区清零”,截断社区传播链,是抗疫一年以来最严厉的措施。

香港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回应传媒提问表示,星期六凌晨4时宣布封区,是想避免区内的居民逃走,不过,他并无正面回应其实有不少区内的人士收到传闻后,已经在夜间离开,他强调市民有责任做病毒检测。

香港政府表示,佐敦受限區的行動較原訂提早結束。政府原訂目標是約48小時完成行動,最終提早在凌晨零時結束。今次行動政府動員16個部門共3千名政府人員, 包括1600名紀律部隊人員,共於「受限區域」內設立51個臨時採樣站。總共為受檢人士提供6500個食物包,包括6500個食物包(內含即食麵、意大利粉、罐頭食品等)、13000個杯麵、9100包湯包(雞或豬)、約15600個生果、9000個蛋糕、9000包荳奶、8000罐易揭式罐頭火腿豬肉或吞拿魚、4000罐罐頭粟米、2000包即食麵及6500包麵包。政府亦為受檢人士提供一盒口罩和一些清潔用品、搓手液等。

「受限區域」

「考慮到『受限區域』內感染情況持續嚴峻,由1月1日至1月20日,『佐敦指定區域』共錄得162宗確診個案,涉及56幢大廈。區內居民感到徬徨,有人對疫情亦有誤解。再加上過去數天,位於『受限區域』內的大廈的污水樣本,檢測持續呈陽性的比例高於『佐敦指定區域』其餘範圍,顯示可能有受感染人士身處相關地方。同時,『受限區域』內的樓宇樓齡較舊、日久失修,多屬『三無』大廈,分間單位(劏房)情況普遍,社區感染風險甚高。經過風險評估後,政府認為有需要就『受限區域』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截斷區內的傳播鏈,並藉此消除區內居民疑慮。」新聞稿寫道。

考慮到在「受限區域」內有不少少數族裔人士,民政事務總署安排了五十多名能操尼泊爾語、烏爾都語和印地語的工作人員,協助少數族裔人士到採樣站進行檢測及協助工作人員解釋有關限制及檢測宣告的安排。為協助少數族裔人士瞭解宣告的內容,民政事務總署亦製作了以三種較普及的少數族裔語言(尼泊爾語、烏爾都語和印地語)的宣傳單張,派發予身處「受限區域」的人士,並以三種語言錄製視頻宣傳單張內容。此外,民政事務總署亦要求八間少數族裔支援服務中心將相關資訊上載至其網頁、面書,及透過WhatsApp把資訊傳達給服務使用者。民政事務總署亦設立專為少數族裔人士的電話熱線,供受檢測宣告限制的少數族裔人士查詢及求助,熱線一共處理了大約240宗查詢,查詢事項包括檢測安排,檢測範圍及食物安排等。

「受限區域」

香港運輸署宣布,較早前因應佐敦指明「受限區域」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及強制檢測公告而實施的臨時交通及運輸安排,已經結束。封閉道路內的公共小巴站、的士上落客點、停車場及停車位亦會重新開放。

較早前,一名男子不滿受限區域安排襲警被捕。上午大約9時,一名男子在上海街及南京街交界,進入受限區域的登記處鼓譟,不滿安排阻礙他上班,他之後揮拳打向一名警員,其餘在場警員馬上將他制服,並鎖上手銬。他之後被帶到受限區域內接受採樣並戴上手帶,然後帶上警車押走,他之後被捕。遇襲的警員則送院檢查。

消息來源

您可以在维基共享资源中找到与本新闻相关的多媒体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