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將為疫苗接種成立保障基金 林鄭稱市民可選擇接種哪款疫苗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0年12月23日讯】

政府記者會(資料圖片)
系列報導
更多资讯
林鄭月娥(資料圖片)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政府有意為新冠疫苗接種成立保障基金。她改變了之前的說法,稱市民可以自由選擇接種新冠疫苗的時間和地點,選擇接種哪種疫苗。

此外,還將成立一個專責小組及諮詢專家委員會由12人組成,委員會包括傳染病和臨床醫學專家,直接向行政長官匯報。當局表示,會向立法會財委會申請撥款,成立保障基金。林鄭月娥強調,法律免責並非絕對。如果涉及藥廠的疏忽、欺詐或不當行為,就不會受到免責的保護。

政府還表示,除了向科興、復星採購外,還與英國阿斯利康公司達成協議,購買藥廠與牛津大學聯合研發的750萬劑疫苗。截至目前,三家藥廠已向香港提供三種不同預防機制的疫苗,共計2250萬劑。當局也在尋找第四種疫苗,並會密切關注早前向立法會申請的84億元是否足夠採購和接種計劃。

政府表示,在實施大規模接種計劃時,將公開不良反應數據,建立報告機制。政府發言人在疫苗技術簡介會上指出,將提高訊息透明度,如公開專家諮詢委員會的建議,在可行的情況下,公開藥廠在接種後提交的過敏反應數據;還將加強不良反應監測機制,必要時進行呈報、發警告,甚至停止使用某種疫苗。

伸延閱讀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