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東鐵的衝燈事故 報告稱與系統安全無關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0年8月18日讯】

東鐵線
東鐵線

港鐵東鐵線在5月23日及25日試行新信號系統期間,發生三宗事故,包括列車車長不按指示錯誤駕駛、監控系統螢幕閃爍數分鐘不顯示交通情況,以及聯鎖電腦系統關閉。港鐵今日向政府提交調查報告,指三宗事故均為獨立事件,由人為因素或操作程序引起,與系統安全無關。

5月23日,發生列車車長不遵守燈光和指示,車務控制中心的列車監控系統螢幕閃動數分鐘的事故。港鐵調查報告對事件的解釋是,凌晨2時15分,一列測試列車的車長以手動模式來往上水站和羅湖站,以不超過每小時11公里的速度往上水方向而非羅湖方向行駛。在凌晨2時15分至19時,車務控制中心的顯示系統出現灰屏。

至於5月25日的事故,港鐵表示,火炭/馬場至大學站控制區的聯鎖電腦在凌晨4時30分以手動方式關閉,而非按計劃順序逐一關閉,觸發了「安全防護」機制功能,港鐵稱事件屬程序失誤。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