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相隔逾半年再有新病例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1年1月22日讯】

系列報導
更多资讯

澳門昨晚(21日)新增一例確診個案。患者為43歲的澳門女居民,患者自稱目前身體不適,這是澳門時隔半年多的最新病例。

新型冠狀病毒應急協調中心表示,新病例為輸入性確診病例。患者於1月19日從杜拜出發,20日經新加坡前往日本,21日從東京搭乘澳門航空航班出發,晚上9時抵達澳門。經兩次新冠病毒快速檢測,均呈陽性,但無症狀,目前已被送往仁伯爵總醫院隔離病房治療。

患者於1月19日自行從杜拜出發,20日經新加坡轉機至日本東京,21日乘坐澳門航空NX867航班抵達澳門國際機場。在澳門機場隔離期間,進行了兩次快速檢測和一次常規單樣本檢測 ,結果均為陽性,被診斷為新冠肺炎;目前患者病情正常,已安排在伯爵綜合醫院隔離病房住院治療。

患者確診前的行程和活動情況

  • 2020年11月22日至2020年12月23日在英國照顧家人,減少外出。
  • 2020年12月24日至2021年1月19日,獨自從英國前往杜拜,住在酒店,由於疫情原因,主要在酒店活動,很少外出。
  • 1月19日凌晨2點至3點,在杜拜當地專科醫院進行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晚上8點,本人乘坐新加坡航空公司SQ495航班前往新加坡。
  • 1月20日早上7點15分,到達新加坡樟宜機場,按照當地檢疫要求入住機場酒店。
  • 1月21日凌晨12時55分,乘坐新加坡航空SQ638航班飛往日本東京,在機場等待轉機;下午5時30分,乘坐澳門航空NX867航班返回澳門;在澳門機場檢疫期間,兩次快速檢測和一次常規單樣本檢測結果均呈陽性。

與患者乘坐澳門航空NX867航班的同機乘客,坐在患者前排和第二排的共8名乘客被列為密切接觸者。他們均已在高定市公共衞生臨床中心接受為期21天的醫學觀察,第一次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衞生局將安排相關人員補充核酸檢測。而8名密切接觸者正在高定公共衞生臨床中心接受醫學觀察;另有2名非密切接觸者已被送往酒店接受醫學觀察。

目前,澳門共確診47例病例。最後一例是去年6月25日,一名菲律賓籍澳門男子被確診。

據澳門旅遊局透露,昨晚(21日)由東京乘搭澳門航空前往澳門的116人,已被安排入住路環海天度假酒店,接受醫學觀察,其中包括100名乘客及16名機組人員。同時,衞生局已派員到酒店對員工進行防疫培訓。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急協調中心表示,在109名居民返澳前,特區政府已多次召開部門間會議,做好充分準備和應對方案。同時,所有協助居民返澳的一線工作人員都採取了個人防護措施,並進行了核酸檢測。其中,船員與回國居民接觸時間較長,回澳後需隔離觀察21天。

衞生局表示,今後將密切關注返澳居民的健康狀況,對確診患者進行病毒基因和抗體檢測。根據目前的控制措施,第47例確診病例不會對當地社會構成威脅。旅遊局表示,目前尚未收到海外澳門居民協助回澳的要求。只是收到一些關於回澳航班訊息的諮詢,所以不知道有多少澳門居民需要回澳相關訊息。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急協調中心重申,衞生署要求在指定地點接受醫學觀察14天者,至少要進行14天的自我健康管理,要求在指定地點接受醫學觀察21天者,至少要進行7田的自我健康管理和相關措施,是為了雙重保護。在指定地點完成醫學觀察的人員可照常上班或上學,但要避免到人群密集場所。

應急協調中心強調,完成醫學觀察的人都經過多次核酸檢測,再加上自我健康管理,才能將風險降到最低。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