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議院百年來首次未能選出新任議長:經15輪投票後 共和黨麥卡錫當選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3年1月7日讯】

美國眾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在第15輪投票,當選眾議院議長,創下投票時間最長歷史紀錄。他兼作出多項讓步,屈服黨內保守派、不投支持票的制肘,成功爭取當選。

百年來美國眾議院議長選舉陷僵局。經過4日共15輪投票後,由共和黨領袖麥卡錫當選議長。第15輪投票持續至凌晨,麥卡錫取得216票,以4票之差擊敗民主黨領袖傑弗里斯。6名共和黨議員投下廢票,令當選門檻降至215票。不過對抗鬧劇結束後,分裂的國會中,麥卡錫未來的議長工作恐難以安寧。

美國國會於週二召開第118屆會議。美國東部標準時間中午後不久,副總統兼參議院當然議長賀錦麗在參議院宣誓就職。

而麥卡錫在當地周六淩晨在共和黨議員的歡呼聲中走上議長席,首度以眾院議長身分發表演說,事前並從民主黨眾議院領袖傑弗里斯手中象徵地接過議事槌。

麥卡錫成為美國總統的第二順位繼承人,僅次於副總統賀錦麗。他表示很高興投票終於落幕,形容艱鉅的工作已展開。他對歡呼的共和黨人稱,他的父親曾說過“最重要不是如何開始,而是如何結束”。

總統拜登祝賀麥卡錫當選,表示已準備好與共和黨合作。麥卡錫稱,现在是负责任地治理并确保将美国家庭的利益放在首位的时候了。他也表示:“今晚我想直接向美國人說,作為眾議院議長,我的最终责任不是对我的政党,甚至我們的國會。我的責任,是在於我們的國家。”

他強調美國的國家制度建基於制衡,现时眾議院要履行制衡總統拜登政策的責任。他還列出了後續工作,包括加強南部邊境和處理聯邦債務。他特別提到了中國,稱他將成立一個跨黨派委員會,研究如何從中國奪回數十萬個工作崗位。

麥卡錫當選這一職務正值1月6日國會暴亂兩週年之際。當時特朗普的一群支持者衝進國會大廈,試圖阻止拜登就任總統

美國國會大廈,國會會議地點。(2021年)

共和黨佔多數的眾議院正在進行議長唱名選舉,陷入僵局。今次是美國164年來最長的眾議院議長選舉,美國眾議院上一次出現10輪以上投票才選出議長,要追溯到1859年。

麥卡錫在缺乏共和黨內極右保守派支持,受阻撓下、經過多輪投票仍未取得仍未取得當選所需的218票數。於是他向黨內保守派作出多項重大讓步,包括容許只要一名議員就可提出罷免議長動議,情況有進展。

美國眾議院

麥卡錫未來難控制國會

分析擔心指,麥卡錫妥協過多、已棄尊嚴,所以就算他夠票當選,亦勢將成為「弱勢議長」,權力被削弱、並持續受到反對者威脅。未來國會在各種削減國債等問題上或出現更多混亂局面,可能會給他的工作增添困難。

在週二對議長的第一輪投票中,所有212名眾議院民主黨人都將票投給了他們的領袖代表傑弗里斯,203名眾議院共和黨人投票給了他們的領袖代表麥卡錫,而約20名共和黨人則投票給了其他候選人。因此,由於沒有候選人獲得獲勝所需的218票多數票,眾議院被迫進行自1923年以來的第一次第二次投票。

第二輪投票產生了傑弗里斯和麥卡錫相同的總票數,但19名反對麥卡錫的共和黨人始終「反麥卡錫」,因為他們認為他不夠保守,被謔稱為「塔利班20人」(Taliban 20)。

他們分別投票給眾議員吉姆喬丹,儘管他已經退出競選並支持麥卡錫、以及唐納茲(Byron Donalds)、赫恩(Kevin Hern)以及甚至寧願投票普予並非國會議員的前總統特朗普。(美國憲法並無規定眾議院議長僅能從議員中選出)

第三輪投票再次為傑弗里斯贏得了212票,但麥卡錫獲得了202票,喬丹獲得了20票。美國東部標準時間下午5:29左右,眾議院休會至美國東部時間週三中午。截至週四,儘管進行了六次投票,眾議院仍未能選出議長。

在第14輪投票中,麥卡錫預測自己會獲勝,但他再次以一票之差落敗;最後一位投票反對麥卡錫的共和黨人是佛羅里達州的眾議員馬特蓋茨。

麥卡錫與蓋茨搭訕,而麥卡錫的副手邁克羅傑斯衝面容憤怒地向拒投贊成票的黨友蓋茨(Matt Gaetz),痛斥蓋茨,並試圖進一步靠近,被北卡羅來納州眾議員理查德哈德森(也是共和黨人)「掩口」制止。當時羅傑斯差點在眾議院與蓋茨爆發肢體衝突。

最後,在第15輪投票中,蓋茨改投「廢票」,從而降低當選所需門檻。在最後一名共和黨議員投票後,最終結果是216票共和黨人投給了麥卡錫,212票民主黨人全部投給了眾議院民主黨領袖哈基姆傑弗里斯,還有6名共和黨人投「廢票」。

共和黨人立即高呼「美國!美國(USA! USA)」,而麥卡錫則宣誓就任議長。

傑弗里斯簡短地說道:「自由勝過法西斯主義。治理勝過煤氣燈。希望勝過仇恨。包容勝過孤立。正義勝過司法過度。知識勝過袋鼠法庭。自由勝過限制,成熟勝過海湖莊園。 」

與此同時,在民主黨佔多數的參議院,賀錦麗宣誓就任最資深的參議員、華盛頓州民主黨人派蒂·莫瑞(Patricia Lynn)擔任署理議長;是首位擔任該職位的女性,成為美國總統的第三順位繼承人。

眾議員的任期為兩年,因此眾議院的所有席位在每次聯邦選舉中都要改選;現在眾議院有222名共和黨人、212名民主黨人和1個空缺。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