粒子撞擊機發生故障模擬大爆炸實驗將推遲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貫穿瑞士和法國地底的環形軌道

【2008年9月22日讯】

歐洲核研究組織(CERN)所進行的質子撞擊實驗,由於粒子撞擊機發生故障,需要維修需兩個月,令模擬大爆炸實驗推遲。

這個被喻為歷史上最大規模、最複雜、成本最高的科學實驗,目前是模擬宇宙大爆炸的過程,以探索一連串物理學現象。但自計劃公佈後,一直有人擔心實驗會造成世界末日。而自上兩周實驗開動後,一直不斷發生波折,除發生電力故障,其官方網頁亦遭一群自稱「希臘安全團隊」的駭客入侵。而日前(格林威治時間9月19日11時27分)又發生嚴重氦洩露事故,要暫停實驗。

按當局所發佈的紀錄指,在全長27公里的加速隧道的第3至4段,即介乎大型離子撞擊實驗探測器(ALICE)與緊湊介子線圈探測器(CMS)之間一段,有兩塊磁石之間的連接電路發生故障,令超冷氦外泄。

有關實驗於今個月10日,把第一束質子注入大型強子對撞機,並原定於9月中注入第二束質子,從相反方面令兩束質子相撞,以模擬宇宙大爆炸

但由於對撞器內的磁鐵必須被超低溫冷凍在1.6開氏度(零下271.25攝氏度),才能有效推動質子在加速器內運轉。日前發生的泄漏事故,令對撞器末端的將近100枚磁鐵溫度馬上上升至100攝氏度。實驗被逼中斷,以進行維修,預計需要推遲兩個月後才能恢復實驗。


相關新聞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