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新聞新聞專題:李鐵懺悔後 中國地方密集推反腐片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4年2月4日讯】

多地紀檢機構聯同廣電推出揭露腐敗真實個案的電視專題,片中除生動披露貪官藏錢方式外,還記錄懺悔過程。李鐵等人事件、收視榜首。這些震撼細節廣傳各媒體。但近期基石為地方省紀檢和當地廣電合作發片。

李鐵懺悔後 中國地方密集推反腐片

近期,多地廣電部門聯合紀檢機構紛紛推出揭露真實腐敗案例的電視專題片,獲得熱烈反響。其中,片集不僅生動披露貪官砌牆藏現金、跑步機藏黃金等情節,更詳細展示他們在懺悔時的表現。

央視1月6日在《持續發力縱深推進》最後一集重頭戲中,還披露李鐵等足壇名人腐敗事件。這些震撼細節廣為傳播,直衝各地媒體頭條。

央視足壇反貪專輯播出,以涉案足總官員為主題的一集中,以足球陣容示意圖形式展示人員資訊。這些作品收視率赫赫,力壓熱門電視劇。但近期這些內容的基石,來自地方紀委與當地廣電的合作片集。

李铁忏悔后 多省地方貪官電視懺悔

根據中紀委1月6日播出的年度反腐專題片,多個省市紛紛推出地方版。其中,湖南省是最近最活躍的地方,1月31日正式播出《忠誠與背叛》反腐專題片。

該片揭露了包括湖南湘潭市委原書記曹炯芳在內的多名地方官員的腐敗案例。報道稱,曹炯芳擅自借錢435億元造成33個項目無法中斷。去年片中,曹炯芳妻子也首次爆料在即將被調查時,曹炯芳曾準備燒毀可疑資金。

此外,該片還曝光了湖南常德市政協原黨組副書記湯祚國將家中幾間房改成「名酒展示館」,其中高檔酒就足足裝滿3輛貨車。報道稱,湯祚國「嗜酒無度」。

這些反腐專題片不僅生動展示貪官在懺悔時的表現,還通過一些具體案例的描述,例如:

「官員被查前與妻子一起燒掉家中外幣」;「落馬廳官家裏搜出高檔酒足足裝了三貨車」等細節,令人震撼。這些極具視覺衝擊力的敘述方式,吸引了廣大觀眾的注意。

除湖南外,山西、海南等多個省也推出了類似的地方反腐專題片。其中海南省揭露了市場監管局原局長孫穎將價值666萬元人民幣黃金藏在跑步機內的奇葩事件。

聯合早報專家分析,多省的舉動響應了中央近期強調嚴查「蠅貪蟻腐」的要求。但僅靠曝光貪官花樣,難從根本上防止腐敗,而應加強制度性反腐工作。

地方密集推出反腐特別節目響應中央打擊「飛貪蟻腐」

湖南1月31日推出電視紀錄片《忠誠與背叛-2023湖南正風反腐警示錄》,揭露了地方官員的各種貪腐行為。這已經是湖南省連續第二年推出同一系列的反腐紀錄片。

與中共中央紀委曝光的高層貪官相比,湖南省此次節目主要曝光的都是地方廳級官員。但他們的貪腐行為和貪款數額同樣巨大,方式各異,引起社會強烈重視。

片中披露,常德市政協原黨組副書記、副主席湯祚國嗜酒無度,家中專設酒庫,高檔酒就足足佔三輛貨車。

湘潭市委原書記曹炯芳入鏡認罪,表示明知湘潭政府債務風險,仍擅自發放435億元債款造成33個爛尾項目。去年反腐片中,還曝光曹炯芳感覺會被調查前,和妻子一起將家中的外幣付之一炬。

此外,還披露了湖南湘西州原州長龍曉華及湖南農業農村廳原廳長袁延文等落馬官員的貪腐情節。聯合早報分析,地方密集推出此類反腐節目,是響應中央打擊「飛貪蟻腐」的行動,通過公開曝光案例警醒廣大官員。

多地推出地方版反腐專題片 揭腐敗官員案情

近期,多個省份紛紛推出地方版反腐專題片,揭露落馬腐敗官員的案情細節。

山西省是第一個推出地方反腐片的省份。中共山西省紀委監委1月27日推出的反腐專題片《護航》披露,晉能控股集團原黨委書記、董事長郭金剛長期配備專職「保鏢」,並對基層單位下達很多不實命令,例如要求單位為他花費幾十萬元全面清掃和臨時裝修,準備「三厭兩好11道菜」等。

海南省也在1月25日推出反腐片《利劍護航自貿港II》。片中揭示,海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原局長孫穎在個人跑步機裏藏有價值666萬元人民幣的黃金。

此外,江西省1月11日推出《一體推進「三不腐」》;廣西自治區1月14日推出《清廉建設 勇毅前行》;貴州省1月18日推出《決不姑息-貴州正風肅紀反腐》。多省近期通過地方版反腐專題片,公開揭示腐敗官員案情細節,目的是增強公眾對腐敗問題的監督力度。

中央及地方 積極推進反腐敗工作 有何最新進展?

為緊跟中共中央關於深化反腐敗鬥爭的要求,中紀委近期又播出兩輯反腐紀錄片,全面曝光更多腐敗案件細節。這已成為中紀委每輪全會前夕的慣例。自2014年12月推出首檔《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以來,至今已播出10餘輯反腐紀錄片。

其中1月15日播出的《零容忍》中,曝光中國公安部原副部長孫力軍等人的腐敗細節。去年1月播出的《永遠吹衝鋒號》也首次報道了涉及孫力軍案犯的司法部原部長傅政華。

1月6日播出的《持續發力縱深推進》最後一集則首次曝光中國足協系列腐敗事件,落馬人包括足協原主教練李鐵。該片收視率位居榜首。與此同時,為落實中共中央嚴查「蠅貪蟻腐」的要求,四川興文縣委1月10日發佈《信風掃腐》,曝光原副鎮長吳小龍的腐敗案件。

其中1月15日播出的《零容忍》,首次向公眾披露了中國公安部原副部長孫力軍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一案的過程。孫力軍本人在片中認錯態度,這為公眾了解一個重大案件提供了參考。

1月6日播出的《持續發力縱深推進》,最後一集不但首次揭露中國足協系列腐敗事件,還披露主教練李鐵等人涉案詳情。該片播出後收視率位居榜首,引起社會廣泛討論。

與此同時,地方也有所動作。據報道,四川興文縣委在1月10日發佈《信風掃腐》反腐紀錄片,深挖副鎮長吳小龍「蠅貪蟻腐」一案。此舉響應中共中央去年以來多次強調嚴查「蠅貪蟻腐」的號召。

反腐紀錄片曝光更多腐敗細節

中紀委在每次全會前夕均會播出年度反腐紀錄片,已成為慣例。自2014年12月播出《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起,至今已有10餘部反腐片播出。目前,中紀委倡導通過公開曝光案件細節,鞭屍式懺悔方式,以震懾腐敗現象的蔓延。

今年1月,中紀委先後播出《零容忍》《持續發力縱深推進》等兩部反腐紀錄片。其中《零容忍》曝光中國公安部原副部長孫力軍等人的案情細節,《持續發力縱深推進》最後一集首次涉及足壇腐敗,落馬人包括中國足協原主教練李鐵等。兩片播出後收視率極高,引發民眾廣泛討論。

此外,地方政府近兩年也開始效仿中紀委模式,通過製作自己的反腐紀錄片,展示反腐成果。不僅聚焦高層官員,也曝光如四川興文縣原副鎮長吳小龍等基層「蠅貪蟻腐」事件。這與中共中央去年以來多次強調嚴查「蠅貪蟻腐」保持一致。

足壇反腐引熱議 多地足協下屬被約談動向

中央紀委近日曝光的反腐紀錄片《持續發力縱深推進》最後一集揭開足壇腐敗內幕,收視異常火爆。此後,多地足協下屬被要求提交1500字觀後感也引發爭議。

中国国家足球队

該集紀錄片1月9日播出後,中國足協就要求全體員工在3日內觀看並提交1500字反思。這一做法在網上立即遭到質疑,被認為與其「自我淨化」,不如重點整治制度。

據報道,這不僅涉及足協本部工作人員,就連正在海外備戰賽事的中國國足教練團成員和U20女足,也受此牽連。分析指出,這很可能與中共中央近期多次強調打擊「蠅貪蟻腐」的號召有關。不過,僅依靠「觀後感」未免形式而實質不足。

值得注意的是,有消息稱反腐工作並未就此結束。本輪風波或將持續發酵,相關人員可能面臨約談。據中國新聞周刊報道,足球界腐敗情節嚴重,未來工作將重點從體制機制入手進行改革。但是否可以採取常態化監管方式,仍待觀察。

多數球迷表示,多年來未見成效的國足已令人大感失望。今次驚天腐敗事件或將成為中國足球全面翻新起點。但復興之路相當漫長險惡。

足壇反腐筆錄曝光多地受牽連

1月中旬,中紀委播出的反腐專題片再度爆料足壇腐敗內幕,極大公眾關注。專家分析,多地足協下屬被約談很可能與中共中央近期多次強調打擊「蠅貪蟻腐」有關,但目前措施效果難評判。

報道稱,1月9日播出反腐片後,中國足協隨即要求全體員工在3日內觀看並提交1500字「觀後感」。但這一舉措在網上遭質疑僅為形式,與其監督體制改革脫節。

更令人在意的是,接到這一通知的不僅限於足協本部,現役國足和U20女足教練團成員在海外也被捲入。這進一步引發爭議,有網友質疑責任認定不當。

有消息人士透露,反腐工作或將持續進行,相關人員面臨調查。中國新聞周刊文章指出,足壇腐敗嚴重,重點應從制度及監管角度入手進行深入整治。多年國足稀裏糊塗的執教風格和成績,讓球迷措手不及。今次事件或將成為中國足球體制改革的起點,但復興之路仍需長期不斷推進監督。

足協「1500字觀後感」引發網民爭議

1月9日,央視播出足壇反腐紀錄片《持續發力 縱深推進》收視率打敗當晚熱播電視劇。然而,1月10日,中國足協要求內部員工包括海外備戰國家隊教練在內,在1月11日下午3點前提交1500字觀後感,此舉引發廣泛爭議。

紀錄片中曝光的劉奕、陳戌源、王小平、黃松、於洪臣等多位足協高管曾涉嫌腐敗。部分網民質疑,為何需求普通員工反思,而不是相關官員。

網上調查顯示,近六成人不認同此舉。有評論指出,足協長期形式主義導致腐敗,現在以同樣手法指導反腐反而適得其反。還有網友建議,不如每年抽查足協高層銀行流水。

不過,也有不同意見。北京日报《長安街知事》文章指出,寫觀後感或可視為足協內部「自我淨化」。但總體而言,足協需深入反思如何通過實質性舉措倡導反腐和提升水平。

這則要求觸發廣泛討論。足協日後能否通過有效監督和制度設計,真正推進反腐改革,仍待觀察。

國足腐敗案細節曝光 李鐵國家隊主教練一職真相驚人

近日,一集收視率極高的紀錄片揭開了中國國男子足球國家隊在近年來一系列腐敗案件的真相內幕。片中詳細交代了原國足主教練李鐵及相關人員涉案細節和金額,令網民感到震驚。

除此之外,之前李鐵兩次率隊成功沖超的「戰績」,紀錄片還是頭一次揭示其背後或涉及大量假球行為。比如李鐵執教的華夏幸福竟為保級成功升級而向對手行賄高達1400萬人民幣。

近日,一檔收視極高的紀錄片再次揭開了中國國家足球隊在過去數年中涉嫌嚴重腐敗的內幕。通過詳細交代原國足主教練李鐵及相關人員的案情細節和涉案金額,該檔紀錄片對公眾曝光了一些之前沒有報道的新資訊。

據紀錄片披露,李鐵花了300萬元人民幣買通時任足協主席陳戌源,才獲得國家隊主教練這一重要職務。其中,李鐵動用他擔任過的武漢卓爾俱樂部200萬人民幣資金賄賂陳戌源,希望日後能回報俱樂部。另外100萬人民幣來自李鐵個人支出,是賄賂有影響力的足協祕書長劉奕。

而陳戌源之所以會收下李鐵200萬人民幣賄金,是因為他本人在當選足協主席前一晚,就收下兩名地方足協負責人30萬人民幣的「拜碼頭費」,成為「老規矩」。

除此之外,紀錄片還顯示,李鐵之前兩次率隊沖超成功,背後都有大量假球行為。其中一次,他執教的華夏幸福竟花1400萬人民幣賄賂對手,才保級成功升級。這一新的細節進一步證實了陳戌源本人在就職前已經形成腐敗取向。

這些細節的披露,令公眾大呼驚人,也讓曾熱愛支持國足的球迷感到非常殘酷。它揭示國家隊主教練一職其實是被腐敗買賣的,兩次沖超的「戰績」同樣建立在假球之上。國足腐敗真相令人心寒。

據紀錄片透露,李鐵之所以能夠獲得國家隊主教練這一重要職位,是因為他花費重金賄賂當時的足球協會主席陳戌源。具體來說,李鐵動用自己曾任武漢卓爾俱樂部總教練期間的資源,投資200萬人民幣賄賂陳戌源,以求日後能回報球隊。此外,李鐵還自掏腰包向有影響力的足協祕書長劉奕行賄100萬人民幣。

這些真相的曝光,再次令人德寒。國家隊主教練一職居然是以錢買來的,其「成就」也建立在假球之上,全面粉碎了中國人對國足多年來的憧憬。

央視反腐專題再曝光國足弊案新證據 行賄內幕暴露無遺

中央電視台最近播出了一檔深度揭祕國足系統腐敗的專題報道,今次帶來了新的內幕曝光。今次專題的涉密成分極高,令人看清國足腐敗真相的複雜度,也喚起社會各界加強反腐監察。

節目透露,原國足主帥李鐵曾在執教某隊時,委託球員黎斐用600萬人民幣「打點」隊友,但黎斐判斷隊伍狀態向好,銀包私吞。事與願違,證實了國內球場日深一層的腐敗。

此外,報道還在以前沒有公開的情況下透露,李鐵於2020年1月上任國家隊教頭後次日,即與原俱樂部武漢卓爾以6000萬人民幣簽約「兌現承諾」,隨即安排其4名實力平平球員入選國家隊。俱樂部負責人更是難過至極。

節目中還現場訪問了當年直接參與國足腐敗行為的多名球員與俱樂部幹部。他們相繼出鏡,誠懇地交待當年先後發生的一系列內部交易以及行賄排班真相。

中國足壇腐敗案震驚球迷 重塑品牌困難重重

近日,有關中國足壇腐敗的紀錄片《軟土》公開播出,引發強烈反響。該片從自上而下全面揭示了中國足壇多年來的系統性腐敗問題。許多球迷看後痛心不已。

近日,紀錄片《軟土》公開揭露了中國足壇多年來的系統性腐敗問題,成為公眾熱議的話題。許多球迷看後痛心不已,認為這些年的支持和眼淚全白貢獻。

多年來,中國足協權力過於集中,缺乏外部監管。足協對中超俱樂部擁有超越一般股東的權力,給予其在人員任免和資源分配等方面過大空間,從而滋生腐敗。與此同時,俱樂部和球員缺乏自主權,無法公平參與體系決策和資源分配。

紀錄片指出,中國足協權力過大且缺乏外部監管,給予其在人事和資源分配等方面的過多空間,成就腐敗溫床。與此同時,俱樂部和球員缺乏參與體系決策的權利,導致資源分配不公。

雖然2017年後中國足協與國家體育總局脫鈎,但問題根本未解決。知情人士指出,政府完全管理和完全市場化之間需要找到平衡點,而非一把拿或一放之態度,否則易陷入兩極。

儘管2017年足協與國家體育總局脫鈎,但問題的根本未被解決。專家表示,需要找到政府與市場在足球管理上的合理平衡點。專家王洋指出,重塑國足品牌需長期工作。腐敗須從制度上革除,不可僅以「觀後感」代替真正解決。未來中國足壇將面臨深層次的改革試驗。

國家隊領導人習近平曾表達過對國足三個願望,且親自推動體制改革,但國足成績一成不變,腐敗問題反覆發生,都令他極為失望。

此次事件讓許多球迷感覺過去多年流的眼淚全白流了。國家隊領導人習近平對國足成績失望也表明問題的嚴重性。據報道,調查仍在繼續,部分教練員和運動員近期被帶走。

據報道,調查工作仍在繼續,部分教練和球員近日被帶走。專家王洋表示,重塑國足品牌需要長期,不能靠「觀後感」來改變,未來中國足壇將面臨深層次的改革。

而改革工作的難度也不容小覷。有待中國足壇在系統、文化等多個層面進行全面深入的改進,才能真正扭轉局面,重獲球迷信任。中國足壇腐敗案引爆球迷不滿。儘管反腐工作還在繼續,但重塑國足品牌必將是漫長的旅程。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