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新冠病例超过2,000万 全球高达8,350万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1年1月2日讯】

2019年冠狀病毒病疫情
系列報導
更多资讯
2019年冠狀病毒病疫情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冠状病毒资源中心在新年伊始的本周五(1月1日)发布报告说,全球目前已共有8,350万例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其中有180万人死亡。

根据霍普金斯的报告,美国仍然是新冠疫情大流行期间感染病例最多的国家,感染人数已经达到20,007,149,死亡人数为346,408。霍普金斯的报告还指出,印度有1,020万例病例,有148,000多人死亡,而巴西有760万例感染,近195,000人死亡。

美国西弗吉尼亚州有42人被错打疫苗

美国西弗吉尼亚州有42人以为他们接种的是冠状病毒疫苗,然而根据《纽约时报》报道,他们接受注射的其实是“实验性单克隆抗体疗法”(Experimental monoclonal antibody treatment)的针剂。

西弗吉尼亚国民警卫队星期四表示:“我们已经和或者正在和所有接受该针剂注射对象联系。”国民警卫队表示,他们并不认为这些接受注射试验针剂的人“处于任何伤害的危险之中”。

西弗吉尼亚国民警卫队副指挥官詹姆斯·霍耶(James Hoyer)少将在一份声明中说:“当我们得知发生情况后,我们立即予以纠正,重新审查、加强疫苗配发作业规程,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据报道,这42个人接受的是再生元公司(Regeneron)抗体产品,而不是莫德纳公司(Moderna)的疫苗。

西弗吉尼亚州新冠病毒疫情管制最高长官克莱·马什(Clay Marsh)博士在一份声明中说:“该产品与特朗普总统被感染时所施打的产品相同。”西维吉尼亚国民警卫队表示,接受错误治疗的人“将被优先给予疫苗接种”。

泰国关闭7省娱乐场所和跳蚤市场

据美联社报道,泰国在周五通报了279例新的冠状病毒病例后,共有七个省的跳蚤市场和娱乐场所已经关闭,餐厅只允许为客人准备外卖。

世卫组织为发展中国家获得疫苗助一臂之力

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于周四批准了辉瑞-BioNTech冠状病毒疫苗用于紧急用途,此举目的在于帮助发展中国家尽快获得疫苗。

世卫组织建立的这套紧急使用审核程序是为了帮助那些本国没有监管规程的国家批准疫苗,从而为这些国家施打疫苗扫清了障碍。世卫组织药品获取计划负责人马里安格拉·西蒙(Mariangela Simao)表示:“这是确保在全球各国都能获得疫苗非常积极的一步。”

但是,疫苗在运输过程中需保持摄氏零下70摄氏度超低温,这对发展中国家的运输和存储设备构成了挑战。

由世卫组织主持的旨在购买和向较贫穷国家分发疫苗的COVAX计划,截至目前为止已承诺要提供20亿剂疫苗。世卫组织目前也在与辉瑞-BioNTech讨论购买疫苗事宜,辉瑞-BioNTech的双剂疫苗在两轮注射后能达到95%的有效率。

中国批准紧急使用新冠疫苗

另一种由中国制药商研发的新冠疫苗则于周四首次得到中国政府正式批准。

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宣布有条件批准由国药集团控股的子公司中国生物北京公司所研制的疫苗。国药集团表示,该疫苗在一项最后一期的大规模临床试验中,对冠状病毒的有效率为79.3%。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一天后批准了该疫苗。

然而,外界专家对国药集团所宣布的疫苗有效率提出质疑,因为国药集团并没有提供可以被独立验证的必要数据。

此最新批准的疫苗是中国各厂家所开发的五种疫苗之一。这些疫苗虽然仍在进行第3期试验,但根据“紧急使用计划”已被批准使用。自7月以来,中国已对基础工作从事人员,和被认为是高危感染的人群进行了450万剂接种,其中自12月中旬以来已接种了300万人。

国药疫苗与其他新冠病毒疫苗正即将获得世界各国政府的批准。

阿斯利康-牛津新冠疫苗或紧急批准

英国医疗监管机构周三宣布,已紧急批准由英国和瑞典制药巨头阿斯利康(AstraZeneca)和牛津大学联合开发的新冠病毒疫苗。

阿斯利康-牛津疫苗的晚期临床试验表明,它对新冠病毒的有效率为70%。接种双剂疫苗的施打对象中,测得有62%的有效率,但是对较小的亚组进行的测试显示,在施打全剂量后数周再次施打半剂量后,该疫苗的有效性为90%。

变异新冠病毒正在全球扩散

正当这些新疫苗不断被批准之际,几天前在英国首次发现的传染力更强的一种新冠病毒新的变异病毒株也在全球各地被发现。

巴西一实验室于星期四表示,日前巴西发现了两例英国新冠病毒变异毒株,促使其热带医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敦促增加隔离措施。根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数据,在过去的24小时内,巴西通报了超过55,000例新病例,近1,200人死亡。

加州官员周三(12月30日)宣布,该变异病毒已在该州南部城市圣地亚哥出现。美国西部州科罗拉多则在上周早些时候就通报,该州发现此种新变异的病毒株。科罗拉多州是美国第一个测得新变异病毒的州。

另一种变异冠状病毒则在南非被发现。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