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指中國氣球事件侵犯美國主權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3年2月4日讯】

美國駁斥中國的說法,指中國氣球正在進行監視活動,侵犯了美國領空,違反了國際法。

中國間諜氣球出現在美國上空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中國氣球飛越美國是對美國主權的不可接受和不負責任的侵犯,「特別是在計劃已久的訪問前夕」。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我們判斷中國目前不具備進行建設性訪問的條件。在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王毅通話中,我已經明確表示,美國領空出現偵察氣球是對美國主權的明顯侵犯,也是對國際法的違反。現在的首要任務是將監視目標從美國領空移除。」

布林肯称,他在週五的電話中告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王毅,氣球出現在美國領空「明顯侵犯了美國主權和國際法」,並稱這是「不負責任的行為」。

「中國在我計劃訪問前夕採取這一行動的決定(間諜氣球)不利於我們準備進行的實質性討論。」布林肯称。

有記者問,為甚麼五角大樓能夠確認這是一個偵察氣球,而中國聲稱這只是一個偏離軌道的氣象氣球。美國國防部新聞祕書Pat Ryder稱,美國知道中國的聲明,但實際上知道那是一個監視氣球。

除此之外,他無法透露更多細節。他強調,氣球侵犯了美國領空,違反了國際法,這是不可接受的,美國已經在多個層面向中國傳達了此事。

白宮官員說,美國在過去幾年觀察到類似的氣球監視活動,包括在上一屆特朗普政府期間,並向國會通報了這些活動。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