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諜氣球飛越美國後 國務卿布林肯推遲對中國訪問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3年2月4日讯】

在間諜氣球飛越美國後,國務卿布林肯推遲了對中國的訪問。布林肯不想透過取消訪問來誇大局勢,但也不希望氣球主宰他與中國官員的會晤。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

一個來自中國的大氣球出現在美國上空,推遲了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對中國的訪問計劃。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我們判斷中國目前不具備進行建設性訪問的條件。在同(中國外長)王毅通話中,我已經明確表示,美國領空出現偵察氣球是對美國主權的明顯侵犯,也是對國際法的違反。現在的首要任務是將監視目標從美國領空移除。」

在「間諜氣球」風波出現後,美方擔心布林肯現在訪華會否發出錯誤的信號,拜登政府正考慮押後或取消布林肯的訪華行程。

布林肯強調,美方致力於對華外交交往,願在條件允許時訪華,並將繼續保持與中方的溝通渠道。白宮發言人說,拜登總統星期二聽取了有關此事的簡報。政府已經達成共識,不適合在這個時候訪問中國。

布林肯原定下週初赴北京與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會晤,這是五年來美國有國務卿首次訪問中國。

中國外交部稱,「事實上中美雙方都沒有宣佈過甚麼訪問,美方發佈有關消息是美方自己的事情,我們予以尊重」,重申「無意也從不侵犯任何主權國家的領土和領空」,中方「堅決反對」美國一些政客和媒體「借題發揮,對中國攻擊抹黑」。

不過1月17日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中國外交部新聞發言人汪文斌在回答社記者提問時稱:「中方歡迎布林肯國務卿訪華。中美雙方正就有關具體安排保持溝通。」

美國駁斥中國的說法,指氣球正在進行監視活動,侵犯了美國領空,違反了國際法。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