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疾控中心建议民众佩戴双层口罩 增加病毒过滤效率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1年2月11日讯】

系列報導
更多资讯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试验不同方式佩戴口罩所产生的效果。A图假人佩戴的口罩未打结,两侧未能贴合脸部,出现空隙;B图假人佩戴了一层一次性口罩外加布制口罩;C图假人佩戴两侧耳挂打结且空余皱褶折叠的口罩。
圖片來自:CDC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修订口罩使用指引,建议民众在佩戴一次性口罩的基础下,再加一层布口罩,提高飞沫过滤效率。

新版口罩使用指引于星期三公布。指引建议民众佩戴配有可调节金属鼻梁条的口罩,或使用口罩贴合带及支撑带密封口罩;建议民众佩戴有多层布料的口罩,或是在佩戴一层一次性医用口罩的基础上,外加一层布口罩;建议民众将一次性口罩的耳挂打结,折好口罩两边空余的皱褶。不过,疾控中心不建议同时佩戴两层一次性口罩,或是在KN95口罩外加一层口罩。

新版指引公布前,研究人员在实验室环境中测试了多层布口罩、普通外科口罩及医疗操作口罩的过滤效率,利用假人模拟人呼吸及咳嗽。结果显示,一层一次性口罩能过滤42%的咳嗽飞沫,而一次性口罩外加布口罩能阻挡92.5%的飞沫。另外,佩戴两层口罩也将暴露于未戴口罩者传播飞沫的累计风险,减少到83%,而佩戴贴合的两层口罩,这一数字会升至96.4%。

此前,外界一直呼吁疾控中心更新口罩指引,建议民众佩戴两层口罩,指有研究及传闻证据发现该做法能遏制病毒传播。最终疾病中心在完成相关研究后,公布了现行指引。而美国总统拜登及安东尼·福奇博士在公共场合一直佩戴两层口罩。

消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