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前總統馬英九將訪問中國,是為七十四年以來首次前總統訪中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3年3月19日讯】

中華民國(臺灣)前任總統馬英九將於3月27日到4月7日離開臺灣前往中國展開為期12天的訪問。

馬英九蔡英文

臺灣馬英九基金會稱此次馬英九是為前往其祖籍地中國湖南祭祖,並一併帶領30位臺灣青年學子與中國學生進行兩國青年友好交流。

此次行程預計訪問中國南京、武漢、長沙、重慶、上海等城市。

此次成行後,馬英九將是七十四年以來首位訪問中國的臺灣國家卸任元首。

馬英九訪問中國12日,具體排程滿滿

根據馬英九基金會公布的行程,馬英九的中國之行安排預計大體如下:

3 月 27 日(第一天)

下午 中國國際航空公司 CA-196 航班抵達中國上海市,隨即搭乘高鐵赴中國江蘇省南京市,宿南京

3 月 28 日

上午 拜謁中山陵

下午 參訪南京總統府、中山南京故居、拉貝故居,宿南京

3 月 29 日

上午 參訪南京大屠殺紀念館、中國第二歷史檔案館

下午 搭乘高鐵赴中國湖北省武漢市,宿武漢

3 月 30 日

上午 參訪辛亥革命武昌起義紀念館、黃鶴樓

下午 參訪湖北省博物館、東湖綠道,宿武漢

3 月 31 日

上午 與武漢大學學生座談

下午 搭乘高鐵赴中國湖南省長沙市參訪周南中學,宿長沙

4 月 1 日

上午 赴中國湖南省湘潭市湘潭縣白石鎮祭祖/學生參訪衡山

下午 參訪嶽雲中學、南嶽忠烈祠,宿長沙

4 月 2 日

上午 參訪嶽麓書院、與湖南大學學生座談

下午 參訪湖南大學科學館(抗戰中國戰區第四受降區受降儀式所在地),宿長沙

4 月 3 日

上午 搭機赴中國重慶市

下午 參訪重慶抗戰遺址博物館、重慶市規劃展覽館,宿重慶

4 月 4 日

上午 參訪中央政治學校舊址

下午 參訪張自忠烈士陵園、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宿重慶

4 月 5 日

上午 搭機赴中國上海市

下午 參觀洋山港港區,宿上海

4 月 6 日

上午 與復旦大學學生座談

下午 參訪四行倉庫抗戰紀念館、和平飯店、城市會客廳、豫園,宿上海

4 月 7 日(第十二天)

上午 中國國際航空公司 CA-195 航班離開中國返回臺灣

本次行程馬英九未安排會見中國政府官員,並不會前往北京。

行程日期與蔡英文出訪美國與中美洲友邦重合,馬英九基金會:純屬巧合

中華民國(臺灣)現任總統蔡英文將於3月29日至4月6日出訪中美洲友邦瓜地馬拉和貝里斯,期間也將對美國進行過境訪問。

而馬英九出訪中國的行程日期恰巧與蔡英文行程重疊。

在記者對於行程重疊一事提問時,臺灣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則表示:「在農曆年之前就開始在規劃了,我想我們根本不知道蔡總統有到美國的行程,這完全是巧合。」

各方對馬英九訪中的表現

臺灣陸委會今日(3月20日)表示:我國政府的對中政策一貫堅持任何交流互動應秉持對等尊嚴、合於規範、促進相互理解,不應片面設置任何政治前提與終局。在臺灣人民及國際社會普遍反對質疑中國對臺脅迫、擴張威脅的同時,「我們希望馬前總統此行,能充分反映臺灣民意堅持民主自由、捍衛國家主權的堅定立場,共同維護臺灣最大利益」。

臺灣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則在今日(3月20日)則對媒體表示:總統府已於今早收到馬英九出訪申報,基於馬英九出境管制期限已屆滿,總統府尊重馬英九祭祖規劃,了解相關安排後,並洽相關單位,就馬英九此行安全等事宜,給予必要協助。

臺灣中國國民黨對此表示:尊重馬前總統辦公室規劃,也對馬前總統訪中之行致上祝福之意。國民黨不斷透過行動實踐「親美,友日,和中」方針,證明以「交流取代交惡,對話代替對抗」的方式,可以有效捍衛中華民國(臺灣)、守護臺灣民主及維護區域和平;而馬前總統訪問中國,相信對於兩岸交流及了解有正向的幫助。

中國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馬曉光也聲明:中國歡迎馬英九先生前來祭祖、參訪,清明節祭拜先祖是兩岸共通的習俗。兩岸青年加強交流交往,能夠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增添新生力量、注入青春活力。我們願意為馬英九先生來訪提供必要協助,祝他此行一切順利。

臺灣民主進步黨今天(3月20日)則表示:(馬英九訪中)欠缺尊重民意與國家最大利益,深感遺憾,「臺灣民眾也無法接受中華民國(臺灣)卸任元首成為中國促統下的一枚棋子。」

馬英九將訪中,臺-中兩國民眾怎麼看待?

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與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共同擺出握手姿勢予媒體攝影,2015年的馬習會

在臺灣,批踢踢(PTT)上臺灣網友關注馬英九在中國的言行:「會提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嗎?」「會説兩岸都是中國人嗎?」「會提中華民國嗎?」

另外,有人關心,馬英九中國之行對藍營大選的影響:「要不要問一下侯友宜的看法啊。」

中國反應方面,在微博上有人表示歡迎馬英九:「兩岸本來就一家人,同一個祖先,歡迎回來祭祖,說明還沒有忘本」

但也有一些人直接表明「不歡迎」:「來騙錢的吧。」

也有中國網友質疑馬英九訪中的時機:「為何此時登陸?為和平還是為臺灣選舉?當權時他本可為兩岸做的更多一些。」

還有微博網民批評馬英九執政時期政績不佳:「在位8年,中國讓利這麼多,看看臺灣搞成什麼樣,越來越獨。」

另外,也有中國網友笑稱,馬英九此行可能是要接回金門二膽陳姓逃兵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