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中國大陸第九日 馬英九祭悼重慶張自忠墓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3年4月4日讯】

4月4日清明节前夕上午,中华民国前總統马英九在重庆,拜祭抗日名將张自忠将军烈士墓,为将军敬献花圈并默哀,一度哽咽落淚,讚揚其壯烈殉國事蹟。

马英九在张自忠将军墓前默哀,绕墓一周并敬献花圈
张自忠将军

馬英九到訪張自忠烈士陵園,張自忠的孫兒、張慶成全程陪同。参观展厅后,马英九在张自忠墓前献花,三鞠躬,默哀一分钟、期間落淚,從口袋中掏出手帕擦拭眼淚,然后繞墓一周。

馬英九致送的花圈,写着以「中國國民黨前主席馬英九」署名。马英九与张庆成谈话时,哽咽着说张自忠受了不少委屈。他还赞扬他壯烈殉國,很了不起。

张自忠将军是中國國民黨在抗日战争中殉国的最高级别将领。1940年5月,张自忠将军在枣宜会战中被日军精锐部队四面合围,力战殉国,时年49岁,夫人李敏惠得知噩耗后,亦绝食7日而亡。

下午,马英九参观了曾是蒋介石在重庆的官邸和现在的抗战遗址博物馆。马英九访问时,不时向导游讲述更多细节,并批评日本在战争期间轰炸平民,最终得到了他的报应。

马英九说:“日本人可恶的就是专门炸平民。后来美军在东京大轰炸,完全进行了报复。不要讲那两颗原子弹,之前的轰炸丢的都是燃烧弹,日本的房子不是竹子就是木头造的,所以日本人得到了报应。”

抗日戰爭期间,重庆成为陪都、即“中华民国战时首都”,日军轰炸重庆近6年,史称“重庆大轰炸”。中華民國前總統馬英九將會繼續在中國大陸的訪問行程。

消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