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吊銷中國官媒CGTN牌照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2021年2月4日讯】

中國國際電視台(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
中英關係
Image shows the Union and Chinese Flags together. MOD 45157410.jpg
系列報導

英國通訊管理局吊銷中國國際電視台(CGTN)在英國的廣播牌照,稱CGTN由中國共產黨控制,不符合持牌廣播機構不能由政治組織持有或控制的規定。中國外交部旋即反指英國廣播公司(BBC)新聞造假,表示保留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

英國通訊管理局表示,局方在去年2月接到檢舉後開始調查中國國際電視台的背景,並接獲CGTN的營運公司確認,CGTN是透過一間名為「星空華文傳媒」的公司持有的廣播牌照在英國廣播,而星空華文傳媒既沒有為CGTN的節目內容承擔編輯責任,也沒有參與CGTN的頻道編排,參與CGTN決策和運作的員工也皆不受僱於星空華文傳媒。通訊局因而在4月判定,星空華文傳媒不能合法地持有CGTN的廣播牌照。

由中國中央電視台成立、負責營運CGTN的「中國環球廣播電視有限公司」在通訊管理局作出決定後,於5月要求將原本屬於星空華文傳媒的牌照轉交予公司旗下,他們表示會尋求將CGTN由中央電視台分拆,以容許牌照轉交。局方要求CGTN公司成立在中國登記的公共法人,並應CGTN公司要求延長申請期限至去年9月。但CGTN公司之後再次向通訊局申請延長期限,通訊局考慮到CGTN公司未能提供局方所需要的信息,且營運公司也未完成承諾的股權重組,故決定不再批准延期申請。鑑於CGTN的所有者中央電視台是由中國共產黨控制,通訊局決定吊銷CGTN在英國的廣播資格。

英國通訊局發言人表示:「鑑於中國環球廣播電視有限公司受中央電視台控制,而中央電視台作為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一部分,受中國共產黨控制,我們無法批准將牌照轉讓給中國環球廣播電視有限公司的申請。因為中國環球廣播電視有限公司最終由中國共產黨控制,這是英國廣播法所禁止的。」

CGTN是中國中央電視台旗下的外語頻道,因應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有關「打造外宣旗艦媒體」的指示而成立。中共中央在2018年決定將中央電視台和兩個國營電台合併為「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歸中共中央宣傳部領導。CGTN去年因為有關前年香港反修例運動的報道偏頗,被英國通訊局裁定違規。

引發通訊局決定吊銷CGTN廣播牌照的,是人權組織「保護衞士」在去年2月向通訊局發起的投訴。組織引述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關於「黨媒姓黨」的指示等,指控CGTN受中共控制,違反英國廣播法例中,持牌廣播機構不能由政治組織擁有或控制的規定。「保護衞士」創辦人達林曾在2016年於中國被當局以國家安全罪名拘捕,他之後登上中央電視台「認罪」,惟回國後表示「認罪」影片是在被強迫下拍攝。

CGTN已多次被指控播出「電視認罪」影片。除開達林以外,英國私家偵探韓飛龍、香港銅鑼灣書店前東主桂民海的女兒,還有流亡倫敦的英國駐港總領事館前僱員鄭文傑,都向英國通訊局投訴CGTN及其前身中央電視台英語新聞頻道播出強迫「電視認罪」的片段。其中韓飛龍的投訴被裁定成立,英國當局指中央電視台的報道會令觀眾誤以為韓飛龍是自願認罪,中央電視台在未經同意下拍攝認罪影片,侵犯了韓飛龍的私隱。桂民海女兒和鄭文傑的投訴則仍在調查中,而「保護衞士」之前亦向美國和加拿大當局作出了投訴。

在英國方面做出決定後,中國外交部宣布就英國廣播公司一則涉及中國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報道向BBC駐北京分社負責人提出嚴正交涉。中方指控BBC翻炒疫情「隱瞞論」、「源頭論」、「責任論」,製造帶有意識形態偏見的假新聞,要求BBC公開道歉,並揚言保留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

消息來源


Bookmark-new.sv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