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吊销中国官媒CGTN牌照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2021年2月4日讯】

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
中英关系
Image shows the Union and Chinese Flags together. MOD 45157410.jpg
系列报导

英国通讯管理局吊销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在英国的广播牌照,称CGTN由中国共产党控制,不符合持牌广播机构不能由政治组织持有或控制的规定。中国外交部旋即反指英国广播公司(BBC)新闻造假,表示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

英国通讯管理局表示,局方在去年2月接到检举后开始调查中国国际电视台的背景,并接获CGTN的营运公司确认,CGTN是透过一间名为“星空华文传媒”的公司持有的广播牌照在英国广播,而星空华文传媒既没有为CGTN的节目内容承担编辑责任,也没有参与CGTN的频道编排,参与CGTN决策和运作的员工也皆不受雇于星空华文传媒。通讯局因而在4月判定,星空华文传媒不能合法地持有CGTN的广播牌照。

由中国中央电视台成立、负责营运CGTN的“中国环球广播电视有限公司”在通讯管理局作出决定后,于5月要求将原本属于星空华文传媒的牌照转交予公司旗下,他们表示会寻求将CGTN由中央电视台分拆,以容许牌照转交。局方要求CGTN公司成立在中国登记的公共法人,并应CGTN公司要求延长申请期限至去年9月。但CGTN公司之后再次向通讯局申请延长期限,通讯局考虑到CGTN公司未能提供局方所需要的信息,且营运公司也未完成承诺的股权重组,故决定不再批准延期申请。鉴于CGTN的所有者中央电视台是由中国共产党控制,通讯局决定吊销CGTN在英国的广播资格。

英国通讯局发言人表示:“鉴于中国环球广播电视有限公司受中央电视台控制,而中央电视台作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一部分,受中国共产党控制,我们无法批准将牌照转让给中国环球广播电视有限公司的申请。因为中国环球广播电视有限公司最终由中国共产党控制,这是英国广播法所禁止的。”

CGTN是中国中央电视台旗下的外语频道,因应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有关“打造外宣旗舰媒体”的指示而成立。中共中央在2018年决定将中央电视台和两个国营电台合并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归中共中央宣传部领导。CGTN去年因为有关前年香港反修例运动的报道偏颇,被英国通讯局裁定违规。

引发通讯局决定吊销CGTN广播牌照的,是人权组织“保护卫士”在去年2月向通讯局发起的投诉。组织引述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关于“党媒姓党”的指示等,指控CGTN受中共控制,违反英国广播法例中,持牌广播机构不能由政治组织拥有或控制的规定。“保护卫士”创办人达林曾在2016年于中国被当局以国家安全罪名拘捕,他之后登上中央电视台“认罪”,惟回国后表示“认罪”影片是在被强迫下拍摄。

CGTN已多次被指控播出“电视认罪”影片。除开达林以外,英国私家侦探韩飞龙、香港铜锣湾书店前东主桂民海的女儿,还有流亡伦敦的英国驻港总领事馆前雇员郑文杰,都向英国通讯局投诉CGTN及其前身中央电视台英语新闻频道播出强迫“电视认罪”的片段。其中韩飞龙的投诉被裁定成立,英国当局指中央电视台的报道会令观众误以为韩飞龙是自愿认罪,中央电视台在未经同意下拍摄认罪影片,侵犯了韩飞龙的隐私。桂民海女儿和郑文杰的投诉则仍在调查中,而“保护卫士”之前亦向美国和加拿大当局作出了投诉。

在英国方面做出决定后,中国外交部宣布就英国广播公司一则涉及中国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的报道向BBC驻北京分社负责人提出严正交涉。中方指控BBC翻炒疫情“隐瞒论”、“源头论”、“责任论”,制造带有意识形态偏见的假新闻,要求BBC公开道歉,并扬言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

消息来源


Bookmark-new.sv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