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家印被終身禁入股市 恒大兩年虛增收入5600億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4年3月24日讯】

恒大因作假賬及證券欺詐被中證監處罰,許家印被終身禁止進入債券市場;恆大地產兩年虛增收入5600億人民幣。據報羅賓咸永道亦受牽連。

中證監揭恒大地產欺詐 許家印終身禁入市場

中證監日前針對恒大地產及母公司中國恒大主席許家印等7名前高層,依法作出行政處罰,並採取證券市場禁入措施。恒大地產被揭發在2019年及2020年期間虛增收入5642億元(人民幣,下同),虛增利潤920億元,涉嫌財務造假及欺詐發行債券等違法行為。

據恒大地產(3333)公布,公司收到中證監的行政處罰及市場禁入事先告知書。

中證監指出,恒大地產在2019年及2020年年報中存在虛假記載、債券發行涉嫌欺詐,以及通過提前確認收入方式進行財務造假等3項違法行為。綜合上述違法行為,中證監責令恒大地產改正,並處以41.75億元罰款。

同時,中證監對恒大地產及中國恒大主席許家印、前副主席兼總裁夏海鈞等7名前高層作出處罰。

許家印及夏海鈞分別被處以4700萬元及1500萬元罰款,並被終身禁入證券市場。恒大集團時任財務總監潘大榮、恒大地產時任副總裁兼財務總經理潘翰翎及其他3名高管各被處以900萬元罰款,並被禁入證券市場10年。

調查發現,恒大地產在2019年及2020年分別虛增收入2140億元及3502億元,佔當期收入50%及79%;同期虛增利潤407億元及513億元,佔當期利潤63%及87%。2020年期間,恒大地產在公開發行債券時引用了虛假財務數據,涉嫌欺詐發行。

中證監指出,許家印作為恒大地產實際控制人,授意其他人員虛增年報業績;夏海鈞統籌管理恒大地產日常經營,組織安排編製虛假財報,二人均為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手段特別惡劣,情節特別嚴重。潘大榮及潘翰翎分別負責恒大地產財務審計及參與財務造假,亦為其他直接責任人員。

此外,恒大地產未有依法按時披露2021年及2022年中期、年度報告,且自2021年以來共有2983筆、涉及金額2785億元的未能清償到期債務未及時披露。在港上市的中國恒大,市值最高峰時曾達4290億港元。

此外,時任恒大集團財務總監潘大榮負責恒大地產的財務審計工作,組織統籌年報財務造假;時任恒大地產副總裁兼財務總經理潘翰翎亦參與2019年財務造假相關工作。中證監指出二人行為惡劣,情節較為嚴重,屬於其他直接責任人員。

中證監同時點名的其他直接責任人員還包括中國恒大原執行總裁柯鵬、恒大物業(6666)時任董事長甄立濤及時任副總裁錢程。

據報羅賓咸永道也受到牽連

彭博報道,中國當局正審查羅兵咸永道(PwC)在恒大780億美元欺詐案中的角色,加劇這家曾為多家開發商審計的全球會計巨頭所面臨的壓力。

證監會本週指控恒大子公司恒大地產集團在2020年前兩年提前確認銷售收入,嚴重高估營收。中國官員正在調查PwC,並繼續對恒大創辦人許家印的調查。他們與一些曾經處理恒大審計的前PwC會計師取得聯繫。

目前尚未決定是否對PwC進行處罰,官員仍在調查許家印的其他涉嫌罪行。北京披露恒大欺詐案之際,PwC正處於艱難時期,該公司正在應對其全球網絡其他地區的醜聞,並裁減從英國到加拿大的職位。

恒大通過虛增收入,在2019年至2020年間虛報利潤總額919億元人民幣(127億美元),約佔其報告收入的四分之三以上。這大約是安然公司2001年醜聞中虛報利潤的20倍,最終導致其審計師安達信的倒閉。

在2021年之前,恒大在完成建設並將房屋交付買家之前,就記錄了許多項目的合同銷售收入。其激進的收入確認策略使開發商能夠在這些年份報告較低的負債和槓桿率,從而促進其在國內外的債券銷售。

雖然中國監管機構將大部分責任歸咎於恒大的許家印,但他們的指控可能給PwC帶來法律麻煩。目前,恒大正在香港進行清算程序,清算人試圖為該公司的債權人追回資金,他們可能會向PwC尋求賠償。

中國當局此前曾對會計師事務所在審計國內公司時的失誤進行嚴厲處罰。

去年,財政部對德勤中國分公司處以創紀錄的2.12億元罰款,並暫停其北京辦事處三個月的業務,原因是其在2014年至2019年間對國有的中國華融資產管理公司的審計工作存在「嚴重缺陷」。

在房地產熱潮期間,大多數中國房地產開發商通過出售部分建成的房屋並承諾在幾年內交付來獲得現金。目前尚不清楚PwC的其他房地產開發商客戶是否以與恒大相同的方式確認收入。

信用評級公司和其他市場參與者在分析這些公司時,本應依賴經審計的財務報表。然而,PwC正受到香港財務匯報局的調查,該局於2021年啟動調查,原因是PwC未能識別恒大無法持續經營的情況。

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經濟表現中心教授Tom Kirchmaier表示:「問題在於,審計過程從根本上存在缺陷、利益衝突,有時還存在腐敗。因此,問題可能比PwC更大。」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