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政局罕見異動 國家主席阮春福落台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3年1月18日讯】

越南國家主席阮春福辭職落台。

越南國家主席阮春福辭職,獲越共中央委員會批准。越南官方指,他要為多名下屬幹部官員違規,負起政治責任,不過未公布繼任人選。

政治內部不透明的越南政局罕見異動,國家領導層二號人物、國家主席阮春福為高官貪污負責落台。越南官方指,阮春福要对一些下属干部,包括两名副总理和三名部长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的违法行为承担政治责任、他決定辭職並退休。

早前兩名副總理被指在武肺疫情期間收受賄款,同樣引咎請辭或被罷免。越南兩名副總理范平明及武德儋,涉及新冠疫情期間核酸檢測試劑及疫情援助包機貪腐案件,本月初被罷免免職。兩宗貪腐醜聞趁疫牟利,迄今已有上百人遭起訴與拘捕。

越南國家主席阮春福辭任黨內及國家一切職務,包括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和越共中央委員。越南官媒報道指,阮春福深刻意識到自己對黨和人民的責任,提出辭去職務、辭去工作和退休的申請。根據黨和國家現行規定,考慮到他個人意願,黨中央批准他辭職。

今次被視為越南最高領導人、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打擊官員貪污行動的一部分。68歲的阮春福於上世紀80年代加入越共,2016年至21年擔任越南總理,前年卸任總理後轉任國家主席,原定任期至2026年,一度被外界視為越南最高領導職務、越共總書記潛在接班人。

有分析認為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顧忌被視為其接班人的阮春福,以反貪腐為名將其清除。阮富仲在2021年開始其第三個總書記任期,打破越南革新開放之後最高領導人任期不超過10年的傳統。

伸延閱讀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