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審團最後裁定陳彥霖「死因存疑」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反對逃犯條例修訂運動
系列報導

【2020年9月11日讯】

知專校舍

死因裁判官死因研訊15歲學生陳彥霖死亡案時,讓陪審團排除了「非法被殺」和「自殺」,但陪審團審議後一致裁定「死因可疑」。

死因裁判官高偉雄在開庭時表示,理解陳彥霖的屍體被發現是裸體的悲哀,但提醒法庭,法庭上聽到的是證據,案件的審理不應該靠報紙或媒體報導,而應該獨立審理。而對於陳彥霖的死因,高偉雄表示,由於沒有證據顯示陳彥霖的死因是被襲擊等原因,因此排除了「非法被殺」的可能性,表示所以應該排除合理懷疑。

死者是自殺嗎?死因裁判官裁定,雖然他被診斷出患有對立反抗症以及急性壓力反應,可能會增加自殺的風險,但這與他死前一個月的病情並不相符,因此可以排除 「自殺」的可能性,表示這也應該是無可置疑的。

死因裁判官引導陪審團,表示只需考慮陳彥霖的死因是「意外致死」或「死因存疑」,陪審團必須推斷她落水的原因和遭遇。如果陪審團認為她在死前受到其他因素的影響,自己下水最終溺水,那麼可以推斷她的死亡是「意外致死」。如果陪審團只能推斷出她的死亡時間和地點,而不能推斷出她的死亡情況,那麼陪審團就會得出她的「死因存疑」的結論,但法庭表示不希望陪審團做出這樣的結論。

死因裁判官還向陪審團分發了一份17個問題的調查問卷,以協助陪審團作出判決,陪審團認定他入海時沒有穿任何衣服。陪審團無法確定陳彥霖失蹤當晚是否在知專設計學院校舍正門外搭上的士,前往日出康城緻藍天,也無法確定陳彥霖當日是否有精神病症狀,由兩男三女組成的陪審團退場商議約4小時,一致裁定陳彥霖死因不明,「死因存疑」。

死因裁判官對此案表示非常難過,並表示陳彥霖對家人和朋友都很好。他希望法醫的判決能解答公眾的疑問,還陳彥霖母親一個公道,陳彥霖母親聽到後數度拭眼淚。他重申,死因裁判庭只負責查明死因和真相,但沒有調查民事或刑事犯罪的管轄權,相關責任只能由其他法院處理。

評審團還提出兩項建議,一是促請醫院管理局檢討青少年精神科的會診機制,二是建議當局重新考慮進行硅藻測試,找出死者的下水地點,以助尋找死因。

消息來源

您可以在維基百科中瀏覽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