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疫情 香港千余医护人员集体罢工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0年2月5日讯】

系列報導
更多资讯

从2月3日开始,香港医管局员工阵线发起罢工运动,要求香港特区政府“全面封关”(即切断香港与内地之间一切联系)。医管局员工阵线主席余慧明称,特区政府应“悬崖勒马,立即进行封关,以阻止疫情在小区爆发”,并要求特区政府若3日18时前仍然拒绝相应诉求,他们将在4日至7日进行第二阶段行动,号召9000名医护人员参与罢工,包括6000名护士、1300名专职医疗人员以及800名医生等,占医管局整体人手超过一成。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同日下午举行记者会称,为压缩所有陆路及跨境人流,暂停罗湖、落马洲、皇岗、港澳码头口岸,4日0时起生效。但封闭更多口岸与医护人员罢工无关,任何人采取极端手段试图威逼特区政府,危害公共利益的手段都不会得逞。她表示向坚守岗位的医护人员致敬,而罢工者在关键时刻无可避免地影响病人权益,她无法认同这种做法,不少前线医护人员也不认同,对香港市民健康及公共卫生都不利。

同日21时,医管局员工阵线声称不满医管局行政总裁高拔升未能正面响应问题,宣布谈判破裂,新一轮罢工开始。

2月4日,香港特区医院管理局公布,由于今日公立医院部分医护人员缺勤,部分紧急服务受到严重影响,现在各公立医院急症室只能集中人手提供紧急服务,呼吁病情轻微者前往私家医院或诊所。新生婴儿病房专门护士无人接班,肿瘤科100名护士未上班,影响癌症病人进行手术。

特区前行政长官梁振英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发文,严厉谴责医管局员工阵线在疫情期间发动罢工,无差别地剥夺750万香港市民求医的权利,对重症、急症病人造成后果严重的延诊、延医及失救事故。对失德失责的医护人员,要求医管局及专业团体严惩。

消息來源

您可以在維基百科中瀏覽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