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景這邊獨好」:從春節看2024中國經濟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4年2月10日讯】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于2024年春节团拜会上称放眼全球,仍然是中国“风景这边独好”。人民日报2月2日刊文指出,“整个国家都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但随即遭到大量中国网友的群嘲。中國經濟復甦增長持續疲軟乏力,民眾採訪時称,职工薪酬成為难以唱响的经济光明论。

春节街景

习近平:风景这边独好

2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2024年春节团拜会。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发表讲话,代表党中央和国务院,向全国各族人民,向香港特别行政区同胞、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拜年。

习近平于2024春节团拜会

习近平说,一年来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果断实行新冠疫情防控转段,推动经济恢复发展,经济总量超过126万亿元,粮食总产再创新高,就业、物价总体平稳,放眼全球仍然是“风景这边独好”。

但据台湾中央社报道,面对经济增长放缓和青年失业率上升的挑战,从2023年起,北京雍和宫成为许多中国年轻人追求顺利毕业和找到工作的热门去处。媒体形容:目前中国年轻人在上班和上进之间,选择了上香。中央社发表评论说:2023年的曲折,中国的年轻人愿望都变得务实,对政府也不抱太高的期待。

中国经济:复苏增长持续疲软乏力

根据中国最新发布的官方数据,1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去年12月的49%上升至1月的49.2%,微增0.2%。然而,这仍然低于50%的关键荣枯线,表明中国制造业活动已经连续第四个月呈现萎缩趋势。截至2024年初,中国的制造业和整体经济仍然在努力挣扎,但难以重获增长动能。

细分指标表明,新订单指数和生产指数略有回升,表明市场需求有所改善。然而,原料库存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均出现下降,与新订单指数一同低于50%。具体来说,新订单指数为49.0%,连续第四个月出现收缩,而新出口订单指数则升至47.2%,已经连续第十个月出现萎缩。

分行业看,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0.1%,比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在经历两个月收缩后恢复增长;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9%,比上月下降3.0个百分点,增速明显放缓。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月2日将中国2024年的经济增长预测从4.2%上调至4.6%,但仍远低于该组织去年预测的5.4%。报告认为,到2028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将降至3.4%。IMF认为,中国经济增长今年将大体保持与去年相同的增幅,不过其增长动力将在2024年和以后一段时间逐步减弱,拖累中国经济增长的因素主要是房地产市场衰退、出口需求减弱、生产率提升乏力和人口老化等。

职工薪酬:难以唱响的经济光明论

据美国之音报道,广东珠海一商业银行工作的倪女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收入的减少,消费的欲望也在降低,她认为2024年的情况目前来看也不光明,“天塌下来不能用嘴接着,普通工作者最看重的是收入。”

职工薪酬:难以唱响的经济光明论

于此同时,深圳一家地产上市公司的财务副总在接受采访时,举了一个例子来表示自己有钱也不想花:“你比如说我理发,一次消费100元人民幣不是消费不起,但是我还是会去10块、15块的地方。当然不是说房地产很糟糕了,这点钱我就出不起了,我就是觉得没必要花。其实,中国人一直都是比较保守的,不该花的钱,是不会去花的,这与可不可支配没什么关系。”

据纽约时报报道,中国居民消费价格创14年来最大跌幅,出现通货紧缩的状况。

职工薪酬:难以唱响的经济光明论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