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在疫情下蟬聯生活成本最高城市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0年11月19日讯】

香港天際線
系列報導
更多资讯
香港天際線
香港天際線
香港天際線
香港天際線

疫情影響全球經濟,但在全球生活成本調查中,香港繼續排名第一。香港的競爭對手新加坡則跌至第四位。

疫情令全球經濟受挫,但並沒有改變香港的高物價。《經濟學人智庫》公佈了「2020年全球生活成本」(Worldwide Cost of Living 2020)排名,統計了全球133個城市在疫情下的生活成本。結果顯示,香港繼續排名第一,生活成本指數為103,與瑞士蘇黎世、法國巴黎齊名。

至于上次榜单中与香港并列第一的新加坡和大阪,最新排名则分别跌至第四和第五。报告指出,由于疫情导致本地外劳离开,而新加坡整体人口自2003年以来首次出现萎缩,需求下降,陷入多月通缩。

大阪也出现了类似的趋势,消费价格停滞不前,日本政府对公共交通费用进行补贴。報告指出,自2019年以來,美洲,非洲和東歐城市的生活成本有所下降,而西歐城市的生活成本有所上升,部分反映了歐洲貨幣相對於美元上漲的影響。

此外,《經濟學人智庫》指出,疫情改變了普通市民的消費模式。在家工作增加了用電量,導致全球電價上漲,但衣着等非必要的消費支出大幅下降。報告預測,明年這一趨勢還將繼續。

報告指,生活成本增幅最大的是伊朗的德黑蘭,上升27位至第79位。報告相信,這與受美國對伊朗制裁影響的商品供應有關。而澳洲珀斯及中國廣州成為漲幅第二大城市,排名上升12名至全球第62名。生活成本下降幅度最大的城市是巴西的里約熱內盧和聖保羅,報告相信這是由於當地貨幣疲軟和貧困加劇所致。

世界各地的物價費用

1.(並列)法國巴黎
1.(並列)香港
1.(並列)瑞士蘇黎世
4. 新加坡
5.(並列)日本大阪
5.(並列)以色列特拉維夫
7. 瑞士日內瓦
8. 紐約市
9. 丹麥哥本哈根

10. 洛杉磯
——2020年全球生活成本

伸延閱讀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