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擬向確診者發放津貼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0年11月22日讯】

2019冠狀病毒病香港疫情
系列報導
更多资讯
政府記者會
2019冠狀病毒病香港疫情的相關抗議

香港食物及衞生局發言人指,政府將為本地感染確診者發放一筆過5000港元的津貼。陳肇始今早(11月22日)透露,有關人士檢測後確診而有需要即可獲發津貼,毋須資產審查,將在勞福局公布詳請後生效。她表示津貼目的是鼓勵市民參與檢測,並非鼓勵他們我們確診,因有人擔心確診後無法上班,會影響生計。

消息隨即在網上引起熱議,社交平台上有網民認為現時確診者多為外出娛樂染疫,難以理解此措施,對這類人士派發津貼不太合理。網上討論區上亦有不少網民評論此措施,在LIHKG討論區上更有用戶以「$1000蚊收肺炎口水」為題發文,諷刺政府對患者發放津貼,引起關注。

今日香港新增確診個案達68宗,較昨日新增逾五成,故有評論批評政府沒有注重防疫、沒有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反而作出無謂舉動,最終結果只會未如理想,動搖市民對抗疫情的信心。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梁卓偉出席無綫電視節目《講清講楚》時指不應全民派發津貼,只需發放予的士司機等未能工作的人士;若患者已有穩定工作、月薪,不需額外發放津貼來鼓勵他們檢測,否則會扭曲計劃原意。

多名政界人士亦有在網上回應事件。建制派何君堯在社交平台轉發有關新聞,並附上留言「Fake News?照計唔係真啩?否則屎忽痕都可以攞到津貼喎!」民主黨鄺俊宇則發文質疑,指津貼變相鼓勵市民染病,重申應全民派錢。熱血公民成員鄭松泰亦指政府只考慮患者因生計而不願檢測,而未有考慮市民可能因金錢而故意染疫。

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何啟明希望有關措施能紓緩市民壓力,鼓勵他們及早接受檢測,以盡早切斷病毒傳播鏈。他認為按目前確診人數而言,此措施不會大幅增加政府開支,又希望市民認真對待疫情,不要開玩笑。相關細節仍正在擬定,暫定周內會公佈詳情。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