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正式開放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首批接种的科興疫苗
系列報導
更多资讯

【2021年2月27日讯】

香港正式開放接種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首日接種中國科興疫苗的市民達到六千人。當局之後再開放接種預約,並增加科興疫苗接種場所。

首先開放接種的是中國科興生物研發的疫苗,包括60歲以上長者等五類優先接種群體的人士,可以在經過預約後,於2月26日起前往五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和醫院管理局轄下的18間普通科門診診所接種科興疫苗。

據香港媒體報道,開放首日有不少前往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的長者稱對接種疫苗感到高興,更感謝北京和香港政府。一位女性長者向記者表示自己「感覺良好」,並表示「我相信中國」。一位身穿白色外衣的长者说:“我非常感激国家向我们提供一流的保护。”長者劉女士則表示:「我一早已決定接種科興的滅活疫苗,現時可以讓我選擇當然好,若不能讓我選擇(接種科興),我寧願不接種,因為我是中國人,一定支持祖國,你再看看內地同胞或其他國家都沒有出事。」陪同八十歲母親來接種的市民葉先生表示,他比較過兩款疫苗,認為科興副作用較少:「因為我查過科興副作用最少,BioNTech也有副作用,機會更大,以及科興雖說保護力只有約五成,但我也了解過,五成至六成保護力,對所有疫苗都是正常一般的效果。」

香港政府表示在開放接種首日,有大約六千人接種了科興疫苗,聯同早前率先接種的部分醫護人員、跨境貨車司機、紀律部隊人員等,共有超過六千六百人接種第一劑疫苗。負責統籌疫苗接種的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示,政府會在下星期一早上九時再開放科興疫苗的接種預約,並將原本三間用於接種「復必泰」疫苗的社區接種中心暫時轉為提供科興疫苗,安排將持續到3月26日。

而首批由美國輝瑞和德國BioNTech研發的「復必泰」疫苗於星期六運抵香港,比計劃延誤一天。運送疫苗的國泰貨機早上約十時半抵達香港國際機場,港府表示第一批剩下的40餘萬劑「復必泰」疫苗將在三月初運抵香港,當局會先開放七間醫管局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提供接種。

星期六運送到香港的「復必泰」疫苗中,除開58萬5千劑供予香港外,還有10萬劑通過港珠澳大橋運抵澳門。澳門當局預計「復必泰」疫苗可在下星期三開始在澳門開放接種。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