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疫情屋苑大爆發 單日新增140宗個案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系列報導
更多资讯

【2022年1月23日讯】

香港一個屋邨疫情出現大爆發。香港單日確診飆升至140宗,是自過去一年多以來的新高。其中125宗屬本地個案,104名患者與葵涌邨相關,初步確診超過100宗。專家称确诊病例数正以几何级数上升,料明日繼續有過百人確診。當局又稱有一隻由市民交出的倉鼠對新冠病毒測試呈陽性。

葵涌邨出現大爆發,要禁足及圍封五天的逸葵樓佔126宗,映葵樓佔41宗。葵涌邨至今超過170人確診或初步確診,幾乎半個屋邨都有感染個案。另外有到過Little Boss寵物店買倉鼠的人染疫。

當局今日(23日)宣布,香港新增140宗確診個案,125宗屬本地感染,初步確診個案超過一百宗,四宗個案暫時未知感染源頭。大窩口邨富強樓出現源頭不明個案,懷疑與葵涌邨爆發相關。

前日(21日),當局首次封樓多日。當局決定禁足及圍封葵涌邨逸葵樓五日,約2,700人必須居家隔離。所有住戶要家居隔離五天,每天要做檢測。葵涌邨有住戶被傳媒拍攝到下樓大門口指罵、表達不滿,指是「禁錮」他們。政府呼籲市民多體諒。當局表示,為控制邨內爆發,強制家居隔離有必要。

葵涌邨部分患者已將病毒帶到工作地點。當局發現大窩口邨富強樓有感染住戶其家人,與一名早前確診、住在深水埗南昌街的40歲地盤工人是同事。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另稱,有位住葵涌邨的保安在大窩口邨工作,去過大窩口邨富邦樓及富民樓的洗手間巡視。

大窩口邨富強樓今晚(23日)被圍封,邨內累計三宗個案。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記者會時無戴口罩,袁國勇指領袖應該以身作則。

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又認為,至少兩至三個月オ可控制到第五波疫情。他稱,现在确诊病例数正以几何级数上升,预计香港7至14天后将有更多确诊病例,年初四無機會放寬社交距離措施。

要圍封五日的逸葵樓出現「垃圾山」。大廈走廊堆滿沒有人清理的垃圾,衛生情況遭居民批評。邨內清潔工因有同事確診,而全數清潔工需檢疫。

政府亦稱因時間太趕,昨晚(22日)未能向映葵樓居民供應晚餐,有居民下樓表達不滿。

香港正在撲殺數千隻細小動物,有市民交出的倉鼠新冠病毒測試陽性。當局指在市民至今交出的77隻倉鼠中,有市民交出的倉鼠新冠病毒測試陽性,目前已「人道處理」。截至昨日,共對2229隻倉鼠進行「人道處理」。

署方還譴責有動物保育人士「阻礙市民交出倉鼠」,已經就事件報警。香港在少數倉鼠中發現新冠病毒后,當局擔心倉鼠會傳播新冠病毒,「追捕」牠們。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批評政府沒及早圍封葵涌邨,致大量個案走出社區。被圍封檢測的居民批評,同一時間下樓檢測的人太多,安排又混亂。梁子超建議分批檢測,避免交叉感染。政府回應稱整體安排已經盡量減低風險。

林鄭月娥到葵涌邨視察。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政務司司長李家超,及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陪同下,下午到葵涌邨視察。他們之後步行到邨內,又步行逸葵樓外了解情況,林鄭月娥逗留15分鐘後離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今日記者會称,「大家可以看到在外國個案數字上升的趨勢都是幾何級地上升,雖然大家看到在外國上升的趨勢都是幾何級,反映一旦Omicron變種病毒株流入社區,會造成廣泛傳播,雖然暫時我們的個案未出現幾何級的上升。」

至於家居隔離措施是否來得太遲。林鄭月娥稱難以任何事「一撳掣」就可落實,承認葵涌邨隔離安排若無縫交接較理想。

林鄭月娥称:「不是發生甚麼事,按一按鈕就有措施可以馬上落實,這個亦未必與我們能力有關,當然你說汲取經驗,是否最好無縫接下去較理想,這個我不會反對,今天映葵樓將會是無縫式銜接下去。」

林鄭月娥稱,最多3.7萬名住戶要做檢測。她認同現時情況非常嚴峻,但覺得仍可能遏止今次疫情。她認為年初四可以放寬部分防疫措施的機會比較微。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