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會工務小組允撥24億作沙中綫前期勘察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08年4月23日讯】

香港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同意政府申請撥款24億元,進行沙中綫鐵路的設計和地盤勘察工作,並由財委會於5月9日就政府申請作最後審批。多名議員在會議上關注沙中線不興建慈雲山站及沙田顯徑站,又擔心鐵路落成後,大圍和金鐘兩個轉車站人流大增,加重兩個車站的負荷。

議員劉江華指出,大圍和馬鞍山鐵路沿線將來會有不少新發展項目,區內將於未來增加數萬人口,鑑於同步興建更符合成本效益,加上興建顯徑站可起分流作用,故希望沙中線可在大圍附近增設顯徑站,以疏導大圍站人流。

而自由黨議員劉健儀則擔心,沙中線過海段部分與中環灣仔繞道重疊,受中環灣仔繞道臨時填海工程訟訴失敗影響,過海段鐵路未必可趕及2019年完工。此外,當南港島線和沙中線興建後,金鐘站將有大量乘客使用,加上現有來自港島線和荃灣線的乘客,會令金鐘站擠塞問題惡化。而民主黨議員鄭家富質疑,原九鐵公司曾於計劃初期曾表示沙中線可以延伸至中環,但現時就以金鐘為終點站,不符合市民期望。

路政署署長韋志成表示,若沙中線需要填海,就要證明有確切需要。他解釋,當局首階段會跟港鐵研究不同方案,以演繹臨時填海的用意。當演繹方法明確後,在技術方面就知道需否作臨時填海。他重申將按法庭裁決,現時未決定會否上訴。

運輸及房屋局副秘書長容偉雄則表示,政府經諮詢沙田區議會後,已理解大圍站將面對的問題。當局將於並會在獲得撥款後,對大圍區內的人口增長進行研究。若數據顯示區內未來新發展對大圍站構成壓力,令大圍站需要疏導人流,政府將在技術上及工程上可行的的原則下,在設計階段同步興建顯徑站。

而對於金鐘站的擠塞問題,容偉雄指出沙中線中環南站的選址遠離商業區,在財政上並不可行。以金鐘站作為轉車的交通樞紐,可讓乘客從該站轉乘南港島線及西港島線前往港島各地,並對乘客最為方便,當局亦會考慮政府總部遷至添馬艦後的影響。此外,港鐵項目工程技術總管紀彥琛承認,港島線的車站已十分擠擁,但當政府覓得理想地點興建中環南站後,市民便不用到金鐘轉乘港島線亦能到達中環,並可紓緩金鐘站壓力。

另對於慈雲山居民往來沙中線鑽石山站的接駁問題時,政府已諮詢地區人士意見,研究會於慈雲山加設行人過路系統,並以天橋作為基礎,預計未來數月內完成藍圖。政府及港鐵會繼續與地區團體保持溝通,以方便居民往來鐵路車站。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