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貨車吊臂撞斷安定站電纜 輕鐵五線改道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4年1月12日讯】

一輛貨車於屯門輕鐵安定站駛經期間,其操作吊臂撞向架空電纜,事發當場有火花散發,列車载有244名乘客,無人受傷。五條輕鐵線路改道營運。

屯門輕鐵安定站

吊車撞斷架空電纜

上午8時15分,輕鐵安定站附近今日早上約8時許發生架空供電電纜損毀事故,一輛吊臂車在行駛時觸碰到輕鐵安定站的電纜,導致5條輕鐵線路改道營運,港鐵安排免費穿梭巴士接載近1000名受影響乘客。

輕鐵五線改道

事件導致505、507、614、614P及751號五條路線,需於數小時內改道行駛,不停6個車站。一架吊臂駁船車於轉彎時,其吊臂疑觸及電纜造成事故。

警員到場拘捕一名50歲吊車司機,涉嫌「危險駕駛引致他人身體受嚴重傷害」。港鐵指應要花多個小時搶修電纜,輕鐵服務於數小時後恢復正常。

吊車司機認錯表示吊臂操作不當

50歲姓鍾的貨車司機在場表示認錯,吊臂未有完全收起,表示此次意外的成因是由於吊臂並未完全放下,未有確保它完全退後至安全位置,是他個人操作不當所導致肇禍。

收雞(吊臂)收得唔夠,唔夠低,係我。我喺友愛垃圾站出嚟(收垃圾),正常4米5,我哋應該5米度,收得唔夠低。有電,發覺到嘅,啪一聲,我發覺到嘅,斷咗,無跟車得我一個。(吊臂收起的範圍不夠,沒有收到足夠低的位置,這完全是我的責任。我在友愛垃圾站工作時,正常操作高度應該在四點五米,但當時我控制的高度還不足五米,導致吊臂沒有完全放下。當電纜受到觸碰時,發出『啪』的一聲脆響,我當時發現它已經斷落,沒有跟車的,只有我一個。)
——姓鍾貨車司機(50歲)

消防員隨即協助乘客撤離,使用輕鐵車尾的逃生門疏散。下午1時14分,港鐵表示維修後電纜修復完畢,服務正恢復正常。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