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沈可婷案」車禍六年獲判無罪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3年4月14日讯】

馬來西亞轟動全國的「蚊型單車」車禍案件,經過長達四年的審判,涉案車主沈可婷於今日(11日)在上訴庭上獲判無罪。

這起事故發生在2017年,當時22歲的沈可婷駕駛汽車經過新山內環公路回家途中,在城西馬末尼亞穆斯林墓地附近撞上一群騎着「蚊型腳車」的馬來族青少年,造成其中八名13至16歲的年輕人死亡。

新山內環公路(Jalan Lingkaran Dalam),2017年

「蚊型腳車」指經過重度改裝的腳踏單車,車把及立把較一般的單車短,輪子採用塑料製的運動輪轂,速度比一般單車快很多。

據報道,沈可婷在上訴庭上一一唸出死者的名字,表示道歉。她承認死者死於她的車下,但強調她並非故意或危險駕駛肇事。

根據當地法律制度,案件最高只能上訴至馬來西亞上訴法院。隨着沈可婷今日在上訴庭上獲得判決無罪,控方不能再對此案提出上訴。

2022年4月,涉案司機沈可婷危險駕駛罪罪名成立,判處6000令吉罰款及六年監禁。

此案曾引起台灣等地的關注,當時警方曾公開批評騎車青年涉嫌聚眾飆車,並稱家長們涉嫌疏於管束孩子。該案的判決結果也引起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

在馬來西亞的青少年中,「蚊型單車」飆車文化十分流行。他們會在車流量不密集的公路上競速,在達到高速時將腹部頂着鞍座,雙腿向後伸展,如同超人飛行的姿勢,因此被稱為「蚊型單車」。

該文化與飆非法改裝電單車的飆車黨非常相似,其趨勢在案發前兩年迅速攀升。傳統觀點認為這是家教問題,但部分人認為政府沒有為年輕人提供足夠的娛樂選擇,引發了對交通安全和文化教育的思考和討論。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