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聊天機械人擬開源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4年3月11日讯】

馬斯克宣布,其AI新創xAI將於本週開放聊天機械人Grok源代碼,與OpenAI的ChatGPT競爭。

專題:馬斯克與OpenAI為何反目成仇?

馬斯克宣布,其人工智能新創公司xAI將在本週開放聊天機械人Grok的源代碼。Grok為OpenAI開發的ChatGPT之競品。

馬斯克去年11月推出Grok,並表示該聊天機械人支援實時訪問X,且將提供予平台訂閱用戶使用。

近日,馬斯克入稟法院控告OpenAI及其行政總裁阿爾特曼,指他們違反該公司成立時的協議,即開發AI旨在造福人類而非謀利。

馬斯克再戰OpenAI

科技企業家馬斯克與其聯合創立的人工智能公司OpenAI再起爭端。

他宣佈,旗下AI新創xAI將於本週開放聊天機器人Grok的原始程式碼,此舉呼應業界開源AI模型的趨勢;與Meta及法國Mistral等公司開源AI模型的做法一致

馬斯克早前入稟法院,指OpenAI在微軟支持下偏離初衷,由非牟利轉為商業化運作。OpenAI則公開馬斯克電郵,顯示他曾建議成立盈利性實體,更有意與特斯拉合併發展。

有專家憂慮,開源AI技術或被不法之徒濫用,但亦有利於加快相關創新。去年,馬斯克提出成立「第三方監察機構」以監管AI公司,在有需要時提出警示。

為與OpenAI及谷歌競爭,馬斯克去年創辦xAI,銳意發展「最大程度尋求真相」的AI。Grok聊天機器人已於去年底向X平台付費用戶推出。

馬斯克接受訪問時重申支持AI開源,批評OpenAI背棄初心,轉向封閉及逐利發展。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