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香港賀國慶煙花匯演 08、10現天空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07年9月13日讯】

本年度的香港賀國慶煙花匯演,除了固有的「迎京奧」及特區成立十周年的內容外,近期大熱的哈利波特及剛身故的巴伐洛堤,亦成為了煙花匯演的主題。不過,由於政府7月1日後收緊限制,令躉船可載運煙花火藥量減少逾兩成,故是次煙花綻放的體積將較細,且不及以往般震撼。

是次煙花匯演一如以往,於2007年10月1日(星期一)香港時間晚上九時十五分,於維多利亞港上空舉行,並由香港潮州商會及達成集團贊助逾300萬港元舉行,贊助者將是次的煙花匯演命名為「回歸十載賀國慶 香江幻彩迎奧運」煙花匯演。煙花匯演將分成10幕,由3艘躉船發放約共23,000枚煙花彈,歷時23分鐘26秒。

本年度的賀歲煙花匯演,將加入大量具新意的內容,在第四幕的《勢如破竹》便用上掀起全球熱潮的《哈利波特》結局篇為主題,在電影主題曲《Harrys Wondrous World》的緊湊節奏下,天空上將出現一道道「閃電」造型的「紅燈籠」煙花,象徵一切烏雲驟散,重見青天,再配上哈哈笑造型煙花,比喻額角有道閃電疤痕的哈利波特出場打敗壞人,邪終不能勝正。煙花匯演技術總監毛偉誠表示,《哈利波特》結局篇大受歡迎,故用上這元素作其中一幕的主題。

而煙花匯演的中段,將出現一連三幕與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主題。在第六幕的《奧運精神》,天際中將散發的「七彩特大閃爍」煙花,水面亦會打出特別的水中煙花,展現出五光十色的奇觀。背景音樂則選用剛身故的世界著名男高音巴伐洛堤所主唱的名曲《Nessun Dorma》(公主徹夜未眠),此曲曾於該首歌曾於1990年世界盃及2000年冬季奧運會採用,既切合奧運的團結精神,又可讓巿民在欣賞煙花之餘,亦可懷念一代歌王的音容。

而第八幕的「蓄勢待發」,則是為了配合2008年北京奧運如箭在弦,市民及健兒蓄勢待發迎接盛事。銀冠形的煙花在天空中爆發後,「08」二字將劃破長空,配合由金培達作曲的《We Are Ready》,象徵期待盛事的來臨,此外,海港上亦會出現奧運五環及水面打出特別的「水中煙花」的煙火效果。上述兩幕煙花,加上第七幕配以劉德華主唱並專程贈予殘運會選手的《Everyone is No.1》,使三幕煙花均充滿運動員的體育精神,並向市民傳遞奧運會蓄勢待發的訊息。

至於第九幕的《回歸10載》則會出現羅馬數字「10」的圖案,寓意特區成立十周年。再配以「彩色子母彈」煙花不斷爆發,象徵中港兩地重要關係及香港人團結一致的力量。毛偉誠表示,「08」與「10」的圖案是為了是次煙花匯演所設計,不過羅馬數字在煙花技術上相對較為困難,特別「10」這個數字,其「1」字在技術上很難做到,容易出現「一0」和「01」的情況,但經反覆測試後,現已有足夠把握為市民呈獻。而由於「10」從對岸的相反方向觀看會變成「01」,故屆時會以兩個方向反覆發放多次。

整體而言,是次煙花匯演主體可分成兩部份,在首五幕的煙花發放,將較著重文化氣息,節奏不會十分緊湊。而燃放的煙花亦以火藥量較少的字體及圓形等平面煙花圖案,取代全球狀的菊花球煙花,而左右兩邊躉船所發放的煙花亦會較置中的躉船為少,以保留足夠煙花彈在匯演後半部發放。毛偉誠相信,觀眾在欣賞煙花時不難察覺,煙花圖案比例及體積會較以往少,或不及以往般澎湃震撼,但相信以多首市民耳熟能詳的旋律,可以彌補視覺效果上的不足。至於後半部第六至第十幕的煙花,將以「迎京奧」、「慶回歸」(特區成立十周年)及「賀國慶」作主題,屆時煙花匯演的節奏將明顯加快,屆時需使用較多火藥如「牡丹花」、「菊花球」等圖案的煙花亦會較多,以增加煙花匯演的震撼效果。是次煙花匯演將由三艘躉船於會展對開300米處成一直線排開,故市民毋須擠到海港兩旁觀看。

由於香港政府土木工程拓展署在是年7月起收緊躉船存放煙花火藥數量的指引,參考了美國火力防護協會(National Fire Protection Association)的標準,使是次可用於煙花匯演的煙花彈減少至3.5公噸。毛偉誠表示,新指引著實增加設計煙花匯演時的難度,設計時亦須平衡火藥的使用及對視覺效果的影響,以確保不會影響煙花發放時的質素。故籌備的時間亦由過往的兩個月增至三個多月。而花在設計上的時間亦增至兩個月,較以往多出一倍。他指出,增加躉船數目雖可解決載運煙花彈藥減少的限制,但香港適合運載及發放煙花的躉船不多,而船隻需要改裝,並須申領牌照及購買保險等才使使用,花耗時間尤多,同時贊助商不希望透過縮短煙花發放時間以解決問題,故須從煙花圖案方面入手。

香港潮州商會會長兼達成集團主席馬介璋表示,國慶煙花匯演意義重大,除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58周年和香港特區成立十周年外,2008年北京奧運會已進入倒數階段,身為中國人,能夠參與一個象徵人類和平、友誼的盛會,感到萬分自豪和歡欣。而達成集團已是第三次贊助國慶煙花匯演,冀透過是年國慶煙花匯演,可凝聚全港市民力量,展現中國人民同根同心的精神,同時祝願中國經濟繁榮,社會和諧安定。他表示,煙花匯演舉行當晚,兩家機構將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慶祝晚宴,屆時屆時行政長官曾蔭權、中聯辦主任高祀仁、中國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呂新華及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均會為煙花匯演主禮。同時大會亦會於香港文化中心、星光大道及會展外架設大型音響設施,實時播放煙花匯演的背景音樂。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娛樂事務辦事處高級經理馬錦榮表示,預計國慶當晚將有超過40萬名市民及遊客在維港兩岸觀賞煙花,由於當晚煙花匯演將由香港電台第四台同時播放,市民無需特意湧至維港兩岸岸邊觀看,同時他亦呼籲市民屆時應遵守秩序,以免發生意外,並在匯演完結後離開時不要留下垃圾。

煙花匯演新措施

鑒於在2005年,一艘載有200公斤煙花火藥的躉船,在駛往西環危險品倉庫途中發生火警及爆炸,造成1死3傷慘劇,而船上煙花為「幻彩詠香江」煙火表演的剩餘物品。政府及後逐步收緊有關煙花火藥的指引,並聘請顧問,研究加強躉船在運載煙花時的安全性,顧問在是年7月完成《香港煙花匯演報告》,建議採納美國火力防護協會所訂定「NFPA 11-23」標準中對煙花發射筒的間距要求。故此,若使用以往相同面積的躉船發放煙花,煙花的數量將會減少。有關建議在本年8月舉行由17個香港政府部門組成的「煙花匯演籌備委員會」會議中獲得接納。根據新規定,是次煙花匯演,左右兩艘船的彈藥分別由以往的1500公斤減至1000公斤,中間的躉船則可維持在1500公斤水平。

土木工程署土力工程師陳宇華指,陳宇華說,早於本年七月前,當局已開始與技術總監毛偉成討論國慶煙花匯演的發放安排,希望做到安全使用煙花的效果,而今次只屬技術性收緊,煙花數量少了,但相信發放效果與過往的分別不大。

康文署高級經理馬錦榮指,收緊了煙花火藥用量,乃是基於安全理由。他表示根據政府最近做的研究顯示,即使收緊原有火藥用量的要求,但可以在煙花的技術設計上彌補視覺效果,而參考2003年國際煙花比賽的經驗,參賽地區煙花火藥用量不多,但效果亦佳。故煙花的觀賞價值並非以量取勝,只要在技術上改善,相信不會影響市民到維港欣賞今次匯演的意欲。

至於煙花匯演技術總監毛偉誠則表示,土木工程拓展署礦務部新頒令的發放煙花守則,令今年燃放煙花數量,較2006年減少約20%,但其他國家卻甚少採納指引,如日本、新加坡,但南韓採同一標準。

各幕煙花背景主題資料

  • 第一幕:喜氣洋洋 (21:15:00-21:16:25),配樂為《喜樂登樓》
煙花匯演在一片熱鬧的「哨音」及「禮炮」聲中展開序幕。背景音樂《喜樂登樓》,就如其名般充滿著喜悅的氣氛。頌揚中國國慶是普世歡騰的事。
  • 第二幕:創造奇蹟 (21:16:26-21:18:52),配樂為《Mythodea》
香港人是奇蹟的創造者,具有不屈不朽的精神,為香港帶來希望。「特級炸響」及「中國巨響」煙花,比喻大家豪情向前。
  • 第三幕:歌舞昇平 (21:18:53-21:20:49),配樂為《香格里拉》
中國地大脈搏,人才鼎盛。夜空中,優美的旋律再配以「大棕櫚」及嶄新的「八片大花」煙花,在空中綻放,出現一轉又一轉的「風車」圖案,緩緩散落海上,如此勝景,盡是詩情畫意。
  • 第四幕:勢如破竹 (21:20:50-21:23:59),配樂為《Harrys Wondrous World》
「閃爍傘燈」煙花,在夜空中猶如一顆顆純淨的童心,故事的主角,額角有一道疤痕,當遇見惡魔時,疤痕閃出一道光,邪魔便消散。夜空在緊湊的音樂中閃出一道「紅色的疤痕」,一切烏雲驟散,重見青天。
  • 第五幕:錦繡繁華 (21:24:00-21:26:28),配樂為《天空之城》
香港特區成立十周年,百業興旺。繽紛的煙花在天空中爭妍鬥麗,「錦冠大菊花」、「椰芯牡丹」、「金色光攜帶」及「金錢滿地」煙花,在高空中建立一片繁華興旺的景象。

第六幕:奧運精神 (21:26:29-21:29:26),配樂為《Nessun Dorma》(原唱:巴伐洛堤)

天際中散發著「七彩特大閃爍」煙花,水面則打出特別的「水中煙花」。五光十色,嘆為觀止,顯示萬眾一心,團結就是力量。而背景音樂《Nessun Dorma》亦曾於1990年世界杯足球賽及2000年冬季奧運會時被採用。
  • 第七幕:先拔頭籌 (21:29:27-21:32:12),配樂為《Everyone is No.1》(原唱:劉德華)
「紅、金子母彈」煙花盛放,加上彩色飄絮,就像運動場內的五彩碎紙飄蕩半空。比喻付出最大的努力,已是勝利!無論成敗,只要盡力,就必定能在歡呼聲中得到讚賞。
  • 第八幕:蓄勢待發 (21:32:13-21:35:08),配樂為《We are Ready》

2008年北京奧運如箭在弦,市民及健兒都蓄勢待發,迎接這項盛事。「銀冠」煙花在天空中爆發,「08」這兩個字劃破長空,象徵眾人已準備一切,期待盛事來臨。

  • 第九幕:回歸10載 (21:35:09-21:37:00),配樂為《始終有你

是年為香港特區成立十周年,回望過去風浪,高低起跌,也從未放棄;勇於積極面對,不怨天尤人。「10」這個字,是年對香港別具意義。緊隨這三個一組造型「10」字,空中更大量出現「彩色子母彈」煙花,象徵中港兩地的重要關係及香港人團結一致的力量。

  • 第十幕:我愛祖國 (21:37:01-21:38:26),配樂為《歌唱祖國》
在慷慨激昂的樂聲中,歌頌祖國。「哨音禮花」及一浪接一浪的「鈦雷」煙花作為結尾,刺激觀眾的視聽神經,留下難忘的體驗,祝福各家庭幸福美滿,與中國一同共創佳績,再創奇蹟!

資料來源

  • 《國慶煙花數量降 整體效果仍震撼》(都市日報,2007年9月14日)
  • 《國慶煙花刻意新潮 哈利波特疤痕及歌王高音作噱頭》(蘋果日報,2007年9月14日)
  • 《政府收緊限制 國慶煙花減兩成》(明報,2007年9月14日)
  • 《煙花量減2成無礙效果》(新報,2007年9月14日)
  • 《縮緊火藥守則 難如往常震撼 國慶煙花「收身」迎奧運》(成報,2007年9月14日)
  • 《國慶煙花 巴伐洛堤餘音裊裊 今年花款多 劉華奧運哈仔樣樣有》(香港經濟日報,2007年9月14日)
  • 《10字煙花 國慶夜耀維港 潮州商會達成集團贊助 加入迎奧運慶回歸主題》(文匯報,2007年9月14日)
  • 《配上巴伐洛堤劉德華歌聲 國慶煙花綻放08迎京奧》(大公報,2007年9月14日)
  • 《象徵回歸十周年及京奧倒數 國慶煙花「08」與「10」耀維港》(星島日報,2007年9月14日)
  • 《國慶煙花現「10」「08」 回歸及京奧兩主題潮州商會贊助》(新報,2007年9月14日)
  • 《國慶煙花賀回歸迎奧運 潮州商會達成集團贊助》(香港商報,2007年9月14日)
  • 《為保安全 煙花「失色」》(成報,2007年9月14日)
  • 《新例拉遠發射筒距離》(明報,2007年9月14日)
  • 《國慶煙花奧運回歸為題》(Am730,2007年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