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0萬港元公帑 Chubby Hearts揭利益衝突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4年2月18日讯】

香港Chubby Hearts揭九委員兩涉利益衝突,活動策展人為盛事基金委員,獲批780萬港元公帑。

780萬港元公帑 Chubby Hearts揭利益衝突

今年香港政府力推頭炮文藝盛事、由文化藝術盛事基金以公帑資助的巨型紅心設計裝置「Chubby Hearts Hong Kong」自情人節起擺放展出基金的九個委員當中,兩人涉潛在利益衝突。

獨立股評人David Webb昨日(15日)質疑,Chubby Hearts 設計師為基金主席、新世界行政總裁鄭志剛旗下商場的店鋪租客,質疑活動涉利益衝突或利益輸送問題。

此外,《集誌社》發現,今次活動的主辦單位香港設計中心的董事會主席嚴志明,本身亦是盛事基金委員。該活動獲780萬元公帑贊助。

文體旅局回覆查詢時表示,所有委員均需並已嚴格按照既定機制,在審批過去所有項目時作出利益申報。有基金委員表示,當成員聲明與申請項目有利益關係,該成員就要避席。

「Chubby Hearts Hong Kong」活動獲政府「文化藝術盛事基金」資助、由香港設計中心策展。

是次「Chubby Hearts Hong Kong」活動獲政府「文化藝術盛事基金」資助、由香港設計中心策展,並由Anya Hindmarch設計。

《集誌社》翻查資料發現,香港設計中心董事會主席嚴志明,同時為文化藝術盛事委員會委員。嚴志明在 2 月 14 日,也有在中環出席Chubby Hearts Hong Kong的開幕活動,並與特首李家超等官員一起合照。

(所有幣值皆為港幣)

K11快閃店營業至四月

文化藝術盛事委員會主席鄭志剛,同為新世界執行副主席兼行政總裁。David Webb 昨日在社交媒體表示,「Chubby Hearts Hong Kong」設計師Anya Hindmarch,於新世界旗下 K11 Musea設有商店,即與鄭志剛的家族生意存在租賃關係,認為利用公帑推廣Anya Hindmarch生意有利於商場租金,質疑活動存在利益衝突。

《集誌社》記者今日中午到訪Anya Hindmarch位於K11的快閃店,在場店員表示,店鋪約由去年 10 月開始,至今年 4 月結束,為期約半年。Anya Hindmarch位於K11的快閃店,至今年 4 月結束,為期約半年。

申請指引:必須避免參與討論和決定

根據「文化藝術盛事基金」網頁上載的《申請指引》,文體旅局提到為避免利益衝突,文藝盛事委員會的成員,必須聲明是否與申請有直接或間接的關係,如有關係,則「必須避免參與涉及有關申請的討論和決定」。

負責審批「文化藝術盛事基金」的文化藝術盛事委員會委員吳雨向《集誌社》表示,根據委員會的機制,當成員聲明與申請項目有利益關係後,相關委員需要避席所有相關會議,「例如講到批不批、批幾錢依啲,就全部都要避席(例如在討論批准與否、批准資金多少等問題時,相關人士應該全部避席。)」

巨型心心打卡背後,涉及 780萬元公帑贊助。

委員吳雨:應該會申報掛佢哋(他們)

被問到鄭志剛、嚴志明有否申報,吳雨稱自己不是很清楚,「我估如果有conflict嘅話,應該會申報掛佢哋(我估計如果存在利益衝突的情況,相關人士應當會進行申報)。」至於鄭、嚴二人是否完全沒有出席任何談及「Chubby Hearts Hong Kong」項目的會議,吳雨稱自己曾離港一段時間,並未有出席所有會議故難以回答,僅稱「原則上就係要咁做(原則上確實應該這麼做)」。

對於DavidWebb的指控,文體旅局早前回覆傳媒查詢時表示,負責審批基金的「文化藝術盛事委員會」的所有委員(包括正副主席)均需並已嚴格按照既定機制在審批過去所有項目時作出利益申報,重申委員會​​一直秉持公平、公開及公正的原則。

《集誌社》今日再向局方查詢,鄭志剛、嚴志明二人有否作出利益申報、兩人有否參與任何與「Chubby Hearts Hong Kong」申請基金資助相關的討論和決定、委員會共有多少名委員曾申報與活動有利益關係。局方則重複上述回應。

行政長官李家超伉儷(中)、文體旅局長楊潤雄(右一)、香港設計中心的董事會主席嚴志明(右)在 2 月 14 日出席Chubby Hearts Hong Kong的開幕活動。(香港設計中心FB圖片)

至於「Chubby Hearts Hong Kong」何時申請資助、獲批金額為何,吳雨則表示因時間久遠,加上委員會曾審批不少項目,故對上述資料已無印象,但強調「委員會資訊好透明」,著記者到基金網頁查閱相關資訊。

而在「文化藝術盛事基金」的網頁,局方列出基金推出至今,獲基金資助的 13 個活動名稱、主辦機構及活動日期,惟未有列出資助金額。而立法會民政及文化體育事務委員會文件顯示,基金資助上限為 1500 萬元。

香港設計中心的董事會主席嚴志明,本身是盛事基金委員。

獲基金贊助約780萬

文體旅局在回覆另交代,「Chubby Hearts Hong Kong」獲基金贊助約780萬,涵蓋策展、展品製作及展示、本地設計師及藝術家創作、工作人員及保安、市場調研、本地及海外推廣等費用。局方補充,按基金要求,申請人須遵照資助協議規定進行計劃及履行責任,並在活動完結後提交活動報告,經接納後方可取得相應撥款。

此外,行政長官李家超、文化藝術盛事基金主席鄭志剛曾先後表示,預計活動將會吸引逾 10 萬名訪客參加。

香港設計中心今日表示,活動首日,共有 6.5 萬參觀人次。

首日 6.5 萬參觀人次

策展的香港設計中心今日表示,在2 月 14 日,即活動首日,項目在中環皇后像廣場花園、旺角花墟、大埔林村許願廣場,及堅尼地城海濱長廊四個展出地方,共有 6.5 萬參觀人次,其中遊客比例佔兩成。

中心形容,首日參觀人數「已大幅超出預期。」香港設計中心另引述大數據分析報告,稱活動在各社交平台,獲得超過 18 萬次關注度、接觸逾 3000 萬人次,其中超過 97% 網民對活動表示出中性至正面的感受。香港設計中心回覆《集誌社》查詢表示,有關項目審批的問題,「請參閱政府早前給予的回覆」。

集誌社檔案:香港設計中心如何營運? 非政府機構 政府每年資助約$ 1 億

今次活動的主辦單位是香港設計中心,嚴志明自 2016 年擔任設計中心的董事會主席。嚴志明是辦公室傢具品牌科譽(香港)有限公司的企業的創辦人,同時也是團結香港基金顧問。2017 年他曾獲委任為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諮詢會成員、2019 年卸任,也曾任海洋公園公司董事、香港貿易發展局理事。

嚴志明接受訪問時提到,香港設計中心是 2001 年正式成立,政府倡議成立香港設計總會,以便統籌及製訂支援的優次。而當時最重要的訴求是成立一個有系統、有策略、跨產業及永續發展的設計推廣機構,香港設計中心就在該背景下成立。

政府每年大概提供一億資金支持

嚴在訪問指出,香港設計中心是政府支持的機構,政府每年大概會提供一億港幣的資金支持,由政府機構「創意香港」批准,但這筆資金主要是用於涵蓋各種活動和項目所需的費用,其中很大一部分資金是用於支持多個培育項目。嚴在專訪中表示,中心營運的費用,包括人員薪資、場地租金,雖然也由該資金支出,但佔比不多。

年報形容為非政府機構

翻查設計中心 2022 至 23 年《年報》,香港設計中心形容自己為非政府機構,政府在該年度,資助了設計中心 100,566,000 元,「創意香港」亦贊助中心 1236.8 萬元。「創意香港」是政府於 2009 年 6 月成立的辦公室,專責推動香港創意產業的發展,由 2022 年 7 月 1 日起隸屬文化體育及旅遊局。

2023 年財政預算案,政府宣布計劃注資五億元,支持香港創意產業的發展,計劃亦會資助香港設計中心及貿發局的旗艦活動及培育計劃。而政府 2009 年推出「創意智優計劃」,截至 2022 年 9 月底已撥出近 23 億元,資助創意業界在本港和外地舉辦約 650 個項目。

翻查「創意香港」去年資助的「創意智優計劃」項目,設計中心獲批三個項目,合共資助額為約 2138萬;2022 年,設計中心獲批一個項目,資助額為約 881萬元。

2017 年 8 月至 2019 年 7 月,嚴是「創意智優計劃」審核委員會副主席。在他任內,他同時是香港設計中心主席,期間設計中心獲計劃批准資助十個項目,合共資助額為 6,266 萬元。根據創意智優計劃指南,為避免產生利益衝突,計劃審核委員會成員,須聲明其是否與該宗申請有直接或間接關係;如有的話,有關成員將不能參與有關該宗申請的討論。《集誌社》正向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創意中心、香港設計中心查詢,審批上述項目時,嚴有否參與討論,以及嚴是否受薪於設計中心。

集誌社檔案:審計署去年曾揭設計中心未遵守撥款協議

審計署去年三月,曾就香港設計中心發表報告指設計中心是政府推廣設計及相關創意產業主要夥伴,是一間以擔保有限公司形式運作的非牟利機構。設計中心的活動包括舉辦五項旗艦計劃等,以推廣香港的創意產業。報告曾指出, 創意香港有要求設計中心做問卷調查,了解中心的活動「設計營商周」的效用。報告指出,在 2018–19 年度,30% 受訪者把設計營商周幫助他們拓展聯繫網絡的效果評為「一般」或「沒有用」。報告又指出,2020 年 8 月,創意智優計劃管制人員,曾發警告信,促請設計中心董事會主席處理設計中心違反與政府訂立的撥款協議的情況。事件涉及設計中心在未經管制人員批准下,把 380 萬元創意智優計劃撥款,列為向設計 #香港地 項目提供的非現金贊助。翻查資料,當時的設計中心董事會主席為嚴志明。此外,報告指出設計中心的員工流失率和空缺率偏高。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