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會前夕 各國就財政刺激產生重大分歧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系列報導

【2009年4月1日讯】

明天將會在英國首都倫敦舉行金融海嘯以來的第二次G20峰會,上次在華盛頓特區舉行的峰會雖然達成了某些共識,但是為帶來實際作用,這次由英國首相戈登·布朗親自主持的峰會,希望與會各國能夠達成反對貿易保護主義、聯合財政刺激政策等協議或者共識。不過外界對只有1天地倫敦峰會未抱有太大的期望,因為各主要大國在一些重要問題上分歧嚴重,尤其是應該採取大規模的財政刺激。

幾天之前,關於倫敦峰會上的財政刺激協議被媒體報道出來,傳聞信息的泄漏來源是德國政府。德國總理默克爾一直反對進行大規模的政府救市行為,她更愿意觀望現有的財政刺激方案的效果,強調政府只應該為市場的發展指明方向,不應作過多的干預,對採取第三輪的救市措施表示質疑。同樣地,法國總統薩爾科齊也不滿意英方的提議,他們都希望加強金融監管,而且批評英美式的市場模式導致了金融系統的崩潰,因而應該改革現有的國際金融體制,薩爾科齊更有所暗示如果這些要求得不到滿足的話,法國會在G20峰會上不合作。

不過以美英日為首的金融大國現時都積極採取了干預主義政策。奧巴馬政府更是不惜以前所未有的赤字來救市,已經因此招致了許多經濟學家的抨擊。而經濟學家出身的布朗意欲在倫敦峰會上有所作為,團結各國對抗金融海嘯的衝激,但是卻引來多方的冷眼,在國內也越來越多民眾懷疑財政刺激能否真的可以挽救危機。至於日本,執政自民黨政府已經醞釀出新一輪的刺激方案,麻生首相在接受《金融時報》訪問時也表示德國應該認識到財政刺激對於經濟增長的重要,他還舉出上世紀90年代日本金融爆炸時政府出手挽救經濟的金融再生的成功例子。

而在峰會會場外,已經聚集了來自世界各地的數以萬計的示威者,表達要求G20國家關注社會公平和弱勢群體,甚至是反對資本主義制度等的訴求。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