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新闻:不要为阐释观点扰乱维基新闻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方针与指引

扰乱
中性的观点
内容指南
样式指南
引用来源
命名常规
审核新闻

原创报道
委派政策
翻譯指引
被放棄的新聞
回退不過三原則
删除方针
保护方针
封禁方针
版权信息
图像使用守则

礼仪
用户名

核桃 總括而言:当你需要阐释自己的观点的时候,你只能直接对其展开讨论。

维基媒体计划下属的每个维基项目都由用户志愿者组成,Wiki协作系统技术使天南地北的人们可以通过网络协作,共同为之作出贡献。但是,只要有人的地方,就肯定会出现爭執與問題。这篇方针指引就是要告诉你:不要为了阐释观点扰乱维基新闻!

舉個例子:如果你在路邊看見一處缺少了井蓋的排水口,那就不要為了使有關部門修復它而往裡面跳!

什么是扰乱?什麼是為了詮釋觀點擾亂?[编辑]

扰乱(或叫做扰乱性编辑),通常被认为与破坏有共同点,但扰乱性编辑并不是破坏,它只是具有破坏性质的一种编辑。在这一章节裡,我們只进行基本介绍。

举个例子,中文维基新闻站内通常会出现的几种扰乱性编辑为:

  • 将自撰稿件中的{{review}}模版私自更改为{{publish}}
  • 在进行讨论时将自身观点强加给他人,或要求强行达成共识
  • 在站內通過各種方式宣傳自己的觀點並嘗試詮釋它

但是,為了詮釋觀點而對維基新聞擾亂則是另一種更具破壞性質的編輯,這種編輯會在討論無法取得共識時出現,通常表現為玩弄規則、打擦邊球等。

為詮釋觀點而進行擾亂與普通的擾亂不同,人們為了詮釋觀點,以表達自己觀點的正確性時所做出的編輯,通常會對維基新聞造成破壞。

人們在進行擾亂時並不會意識到自己正在付諸擾亂行為,他們只是為了支持自己的觀點以取得共識,這種編輯實際上違背了站內方針與指引,並且使討論難以進行,無法取得共識。無論理由如何,擾亂會使你被封禁,所以不要這麼做!

我應該怎麼做?[编辑]

首先,我們需要明確一點:維基媒體下屬所有項目均有他們自己的規則。如果你認為這些方針或規則含有問題,那就請在討論時證明,而不是為了修改去試圖觸發這些問題,打擦邊球。做個比喻:如果你在路邊發現一個沒有井蓋的排水口,無論如何你都應該向有關部門報告,要求他們修好這裡,而不是通過往裡面跳來證明這裡有個沒有井蓋的排水口!

任何有關方針與指引的修改均需發起討論取得共識後方能通過,屆時你才能對其進行變動。如果你為了使自己的觀點得到大多數人的贊同(也就是取得共識),那請盡力證明它,而不是通過親身實驗觸發以證明問題的存在。

舉個例子吧![编辑]

如果你在站內寫了一篇新聞報導稿件,但因為文筆不符合要求被提請快速刪除或被其他維基人提請存廢討論,那麼你應該:

  • 重頭讀一遍自己寫的報導,看看是否有問題,或是請求其他在站內活躍的資深記者用戶幫助修改稿件--他們對新人非常友好,並且時刻熱衷於向任何人提供幫助。

而不是:

  • 繼續發布更多文筆更糟糕的新聞稿件,甚至竄改事實,自己修改文章狀態。

如果你在閱讀站內方針指引時,發現出現了一處問題,那你應該:

  • 前往茶館發起討論,對問題進行舉證,提請修改方針,或是請求管理員幫助。

而不是:

  • 不對問題進行報告,持續打擦邊球觸發問題以證明方針內存在錯誤。

如果你在進行討論時,自己的觀點沒有得到大多數人的共識,那你應該:

  • 進行進一步討論,證明自己的觀點存在合理性,繼續通過討論詮釋觀點,嘗試取得共識。

而不是:

  • 用實際行動(例如編輯)來證明自己觀點的合理性,到反對觀點者的討論頁對其進行人身攻擊,引發各式編輯戰。

最後一點[编辑]

包括維基新聞在內,維基媒體下屬各項目都以經討論而達成共識為解決問題之最優解。如果閣下因某一點而感到疑惑,那麼您可以與相關用戶展開討論,並以達成共識且解決問題為最終目標。

無論目的如何,不應在維基新聞進行擾亂,進行擾亂可能被處以封禁。

延伸閱讀[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