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新闻:内容指南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此指南并非指导您如何写作一篇文章(如有需要,请参阅wikinews:新闻投稿)。而本文旨在说明什么可以写进文章,什么不可以,什么必须包含在一篇合格的新闻中。

方针与指引

不要为阐释观点扰乱维基新闻
中性的观点
内容指南
样式指南
引用来源
命名常规
审核新闻

原创报道
委派政策
翻譯指引
被放棄的新聞
回退不過三原則
删除方针
保护方针
封禁方针
版权信息
图像使用守则

礼仪
用户名

撰写新的文章

不同于维基百科,维基新闻是一个根据事件的发展实时记录信息的站点。如果有新的变化,不要编辑一篇旧的文章(早于一天)以更新它,您应该写一篇新的文章,同时将先前的文章作为参考链接在页面内。只能修补不符合现有格式或样式的文章。如果您认为一个主题非常重要,或者它反复出现在新闻中,您可以撰写一篇“深度报道”并将所有相关文章链接在内。

在您开始撰写第一篇维基新闻之前,您可能希望了解一下wikinews:维基新闻不是什么

“新闻”是什么?

维基新闻所容纳的新闻就如同您在报纸和电视上所看的新闻。

  • 新闻故事专注于一个当前的“事件”或“现象”。如果对正在进行的事件有了新的进展,请开始一个新的故事而不是修改现有的。
  • 新闻是真实的,观点必须来源于可靠的渠道,而人们根据自己的观点给出的事实就是报导出的事实。可靠的渠道指的是被大众所信赖的,在特定领域从事报道的个人或组织。他们应该是在报道所涉及的领域中最权威的可能的渠道,比如对于疫情的报导,援引卫生部就比公安部更合适。从“一般”的来源得到的消息也会有帮助,但只有在与“权威”消息不同的情况下。
  • 文章必须中性的观点来写作,新闻应该具有不偏不倚的态度,而不能任意褒贬。
  • 新闻是有意义的,维基新闻是基于互联网的具有全球视角的新闻源,因而即使本地的新闻也应该对全世界的受众有所关涉。文章要能够关系到相当数量的人。

研究您的消息

使用多个列在Wikinews:资料室中的新闻来源,并使用搜索引擎查找更多的背景信息以充实你的文章。记住:保存下来你所参考的网页地址(URLs),你需要这些地址用于引用注释以方便读者或其它编辑者了解你的内容来源。

必须使用Source模板来注释你的来源,方法请看Wikinews:新闻投稿

如果你是依照并未发表的原始资料进行新闻写作,或者写作的是第一手消息,请参考wikinews:原创报道页面。

引用你的来源

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要求列举出新闻内容的来源——无论是著名的网上媒体和传统媒体,还是自己写的原创报告。试图追寻“最源头”以期得到准确的新闻。参见Wikinews:样式指南中关于引用注释样式的部分。

为了防止可能出现的新闻源出错,为了建立NPOV(中性的观点)。我们鼓励编辑者为一篇报道寻找多个新闻源,并试图探究它们的真假。

原创报道

维基新闻允许可以确定来源的原创报道。比如现在,匿名的原创报道是不允许的。请参看Wikinews:原创报导

维基新闻不希望侵犯版权及其它授权或法律

再次声明,法律规定、礼仪、良好的关系要求我们这个有秩序的维基新闻网站不进行侵犯版权许可、法律等的写作。

本页上方的内容可以指导编辑者正当参考和正确引用。

新闻报道在很多国家是被法律保护的,像是著作权法保护版权。甚至你报道了一些官方保密信息也能获得原谅。但是,尽管如此,新闻报道的关键是包含最多的有用信息,你的目的应该是提供对人们来说最有益的内容。

如果仍有疑虑,那么就放弃这个新闻来源,通常你能在其它新闻来源获得你在这个得不到许可的地方所需要的内容。

这里有一些关于这个话题的资源:


参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