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新闻:删除方针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注意事項[编辑]

方针与指引

不要为阐释观点扰乱维基新闻
中性的观点
内容指南
样式指南
引用来源
命名常规
审核新闻

原创报道
委派政策
翻譯指引
被放棄的新聞
回退不過三原則
删除方针
保护方针
封禁方针
版权信息
图像使用守则

礼仪
用户名

这篇删除方针来自中文维基新闻,它比快速刪除更为广泛,适用于大部分中文维基新闻的稿件。

任何維基新聞的用戶都可以對文章提刪,在Wikinews:删除请求頁面可找到如何提刪文章的說明,每個被提刪的文章都可能會經過社群支持或反對刪除的討論過程。只有管理員擁有刪除頁面的權力。

每個被刪除的頁面,它應該都符合下文列出的刪除標準,且經過社群同意刪除文章。如果您認為下列標準是不公平的,您可以在本方針的討論頁茶館發起討論。

被刪除的頁面都可以由管理員恢復,您也可以在刪除請求頁面中向管理員提出恢復請求。

如果不確定,請不要提刪[编辑]

提刪前請先確定刪除已經是最後手段。在您提刪或投票之前,請先確認:該篇文章是否有改善的可能。先思考一下,这篇新闻报道真的需要删除吗?它有没有可以修改和改进的空间?只要还有可能改进的可能,那这篇新闻报道就不该被删除。

在提出删除时,请问你是否确定这篇新闻报道已经完全没有任何被修改或改进的可能性了呢?举个例子,如果你本人认为自己已经无法继续改进这篇新闻报道,那你就应该在站内通知管理员或其他经验丰富的资深用户,请他们协助进行修改工作,或是在讨论取得共识后,将这篇新闻报道移至建立者的子页面。提出删除前,你真的有坐下来好好思考一下,并且尝试尽全力去改善这篇新闻报道吗?坐下来,给自己点时间,让自己休息一下,这可是个好主意。

我们的名字是中文维基新闻,采取的是与其他维基媒体计划同样的编辑模式,即wiki模式。你本人没有时间改进,并不代表其他在站内活跃的用户没有时间去改进。请在站内请求其他管理员或自身用户一同进行修改,他们乐于帮助别人,并乐见与你一同改进--当然,如果你没有时间,那就把工作交给他们吧。

您是否在提请删除一篇新闻报道前,仔细阅读过这份新闻报道?正如本章节的标题所述,如果你本人不确定,那就不要提请删除。贸然在新闻报道页面的顶端放置快速删除或存废讨论模版会引起其他用户反感,并可能被认定为破坏。

比刪除更好的補救方法,請看這裡![编辑]

該頁面真的需要刪除嗎?請先閱讀下面的表格,找出解決問題頁面的方法。

不需要刪除的頁面
問題頁面 解決方法 添加模板標記
这篇新闻报道完全複製自另一篇站内的新闻报道,或页面內容相同
當你發現同時存在兩篇相同的文章時,你應該合併重定向它。或者你也可以使用{{Mergeto}}標記。 {{merge}}[[頁面名稱]]
需要改善的新闻报道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无需担忧,在发现需要修改的问题后请点击编辑按钮修改。如果因个人原因无法修改,则请通知任意一位管理员或资深用户进行修改。 {{cleanup|Reason}}
文章內容有失偏頗,或不符合POV
请阅读Wikinews:NPOV页面,在那个用户的讨论页面提醒他,并着手修改或重写这篇新闻报道。 {{npov}}
新闻报道內容有爭議或不準確
请在讨论页提醒建立页面的那个用户,并开始着手进行修改或重写。 {{misleading}}
文章內容包括大量的原創材料,且此材料可能侵犯版權,或不符合著作權法中關於新聞寫作時的合理引用/公平處理的法律規定
请告知编写这篇新闻报道之用户,并修改或重写这篇文章。如果你因个人原因不想这样做,则请通知站内任意一位资深用户或管理员前来修改。
新闻报道全文或部分内容无法被查证
请在建立页面的那位用户的讨论页询问,要求其提供可供查证的信息来源,并请管理员或自身用户进行协助查证。如无法查证,则请在此页面之顶端悬挂快速删除模版。 {{sources}}
不適當的用戶頁面 先在这位用户的讨论页进行留言,尝试进行沟通。如果无法沟通,则请另一位管理员或仍在活跃的资深用户介入。  
回退这笔编辑,並且提報至管理员通告板。如果该用户为惯犯,则请阅读中文维基百科条目维基百科:回退、封禁、不理会,跟随指引进行工作。
惱人的用戶 请尽全力与这位用户沟通,如实在没有办法继续进行沟通,则请提报至管理员通告板,但切記保持冷静.  

以下情況可能需要刪除[编辑]

下面这个表格列出了在中文维基新闻站内的新闻报道可能出现的一些情况。如果你在阅读或审核新闻稿件时发现这种情况,则请毫不犹豫地提请管理员删除这篇新闻报道。如果这篇新闻报道已经被发布,则请将页面上的{{publish}}模版撤下并更改为{{Editing}},这个模版通常会被放置在页面的顶端,如果不在,那请看看这篇新闻报道的消息来源章节。在替换后再提请删除。当然,每个删除案例都应先进行讨论,决定去留。

以下例子為符合可刪除的頁面標準
問題頁面 解決
  • 完全是個人見解或評論,非新聞報導的文章
  • 文章內容完全是記述過往的事件,而非現時正在發生的新聞
  • 不具新聞價值的文章
  • 未完成的廢棄文章,且沒有新聞價值
  • 有爭議的廢棄文章,且沒有新聞價值
  • 有不適當內容的用戶頁,已提醒清理後仍舊存在
將其列入Wikinews:删除请求
無用的重定向
无需担心,大部分重定向页面可以置之不理。如果你认为删除这个重定向是有必要的,则请在那个重定向所对应的页面的讨论页进行讨论,在产生共识后,提报至Wikinews:删除请求
已被確認違反著作權法中關於新聞寫作時的合理使用/公平處理的法律規定,且不能以更改或刪減至符合規定等方式修復
请将这篇新闻稿件添加至 Wikinews:删除请求,同时通知 管理员
名稱錯誤的分類
將其列入Wikinews:刪除請求,但請不要只列出想刪除的個別分類,而是將其總分類一併列出以助判斷(您需要說明為何名稱錯誤)
文章符合快速删除方针的標準
包括:
  • 廢話 (或胡言亂語)
  • 被創建用來破壞或引發爭端的頁面
只要在頁面頂端加入{{delete}}作標記,該頁面將會被自動列入Category:快速删除候选.

常在刪除請求被提到的理由與原因之背景提示[编辑]

如果您創建的文章被其他維基人以其下理由或原因提出刪除,可以到此看看。

  • 有侵犯版權嫌疑
到維基新聞茶館討論
維基百科條目: 著作權 | 合理使用 | 公平處理
法律因地而異,而每則維基新聞的內文引用都必須被確認符合法律。此「法律」包括了:新聞來源原始出處特有的使用規範,或疑似侵權材料來源當地的法律,或維基新聞服務器所在地的法律,或本地維基新聞管理員所在地的法律,或混合上述的條件。
  • 在稿件内加入了诽谤或煽動材料
请阅读中文維基百科條目: 诽谤
此種負面材料的處理是明確的:此種材料被公開是否符合大多數人的公眾利益?如果是,这点可能足以构成诽谤。
法律因地而異,而每則維基新聞的引用都必須被確認合法。此「法律」包括了:新聞來源原始出處特有的使用規範,或疑似侵權材料來源當地的法律,或維基新聞服務器所在地的法律,或本地維基新聞管理員所在地的法律,或混合上述的條件。
如果你被指控涉嫌在编辑稿件时使用或加入了诽谤材料,那请好好想想,这份稿件是否还有其他可替代的参考资料?如果是,请在参考来源一节使用这个参考资料,以代替原有的争议材料。如果没有其他可替代的参考来源,则请在那篇新闻报道的讨论页向社群说明。
  • 言論自由
維基百科條目: 言論自由 | 新闻自由 | 第一修正案
言論自由的權利不是絕對的,而是相對於其他權利間取得平衡。然而,新聞自由是維持民主的基石,我們應以此責任為前提,作出見解與決策。

參考來源[编辑]

本方針的原始版本是引用自w:Wikipedia:Deletion policy

參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