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法大使卢沙野称前苏联国家无主权地位惹议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3年4月26日讯】

4月21日,中国驻法国大使卢沙野接受一家法国电视台的专访,被问及克里米亚到底是否属于乌克兰时,公开质疑前苏联国家的主权范围,声称前苏联国家在国际法中不具有有效地位,言论引舆论大哗风波。

中国驻法国大使卢沙野,2021年

卢沙野在专访中表示:“历史上,克里米亚一开始就是俄罗斯的。苏联时期,前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把克里米亚送给了乌克兰。”

主持人提醒他,“从国际法的角度来看,克里米亚就是属于乌克兰”。他回答说:“在国际法中,这些前苏联国家没有实际地位,因为没有国际协议承认它们作为主权国家的地位。

主持人问:“你的意思是苏联解体后,边界秩序的问题仍未解决”,卢沙野说:“现在不是纠结这些问题的时候,现在最要紧的是实现停火。”

主持人说:“这并不是纠结细枝末节。如果我们拿掉中国的一部分,然后说:‘对不起,这只是一个细节。’不是这样的。在乌克兰看来,这显然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

法国、乌克兰和波罗的海三国对卢沙野的言论表达了不满,要求中国澄清立场。4月24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被问到卢沙野的言论问题时切割地说,北京尊重1991年解体的苏联所有的前加盟共和国的主权。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发声明,称其言论为“个人观点”,并删除了早些时候发表的采访全文。中国与俄罗斯关系密切,未谴责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保持中立态度,与西方不同。

中国驻法国大使卢沙野经常发表有争议的言论,他此前曾称呼吁在台湾“统一”后进行“再教育”,称华为副董事长孟晚舟被捕是“白人优越论”的结果,并称法国著名学者是“小流氓”。

克里米亚曾属俄罗斯,1954年成为乌克兰一部分。2014年俄罗斯未经同意吞并克里米亚,受到国际谴责,認為屬於烏克蘭領土,實際上被俄羅斯控制,主权范围问题尚未解决。

伸延閱讀

消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