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止BBC國際新聞台落地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2021年2月11日讯】

BBC World News(英國廣播公司世界新聞頻道,BBC世界新聞台)
中英關係
Image shows the Union and Chinese Flags together. MOD 45157410.jpg
系列報導

中國拒絕英國廣播公司世界新聞台(BBC World News)的延續廣播申請,指責其內容損害中國國家利益,BBC回應表示感到失望。香港電台之後也跟隨宣布取消轉播BBC國際台。

中國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在農曆新年午夜宣布禁止BBC世界新聞台在中國播出,指世界新聞頻道的新聞「違反真實、公正,損害中國國家利益」,故禁止頻道在中國落地。廣電總局的公告說,BBC世界新聞頻道涉及中國的報道違反新聞應當真實、公正的要求,「損害中國國家利益、破壞中國民族團結」,不符合落地條件,所以不允許頻道繼續落地播出,也不受理頻道的落地申請。

针对BBC在中国被禁止落地一事,BBC发声明表示,对中国当局禁止BBC世界新聞台落地感到失望。声明稱“BBC是世界上最值得信赖的国际新闻广播机构,公平公正,没有畏惧或偏袒地报道世界各地”。英國外相藍韜文发布推文批評中國的行為是不可接受地限制傳媒自由,指中國擁有對傳媒和互聯網自由的最嚴厲限制,最新的舉措只會損害中國的國際聲譽。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表示譴責事件,稱中國控制著世界上最不自由的資訊環境,而中國本身限制網絡自由的情況又利用海外的傳媒自由環境散播錯誤信息,令人憂慮。

香港公營廣播機構之後也跟隨中國廣電總局的行動。香港電台發言人表示,根據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的通報,香港電台今日起將不會再轉播BBC國際台,以及BBC中文部製作的粵語時事節目《BBC時事一周》。「BBC國際台」是BBC旗下的國際廣播電台,和電視的「BBC世界新聞台」內容不相同。香港電台之前曾安排第四台於深夜轉播「BBC國際台」,並在星期日上午在第一台轉播《BBC時事一周》。港台發言人今日曾發出兩篇聲明,第一篇聲明錯誤地將「BBC國際台」稱為港台並沒有轉播的「BBC世界新聞台」。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隨即發表評論,指「中国不接受假新闻」。文章批評BBC對華的造謠是西方一些「反華勢力」的輿論戰的一部份,讓BBC無法落地只是反制行動之一,但並不是唯一或最後的行動。官方媒體新華社亦都發表評論稱,BBC 世界新聞台应该正视「错误行为」,「站在客观公正的立场进行新闻报道、呈现新闻事实」。

2002年,BBC世界新聞台就曾被禁止落地,原因是報道含有法輪功鏡頭,其後恢复。

雖然中國宣布禁止BBC世界新聞台落地,但不代表一般人可以自由接收該頻道的節目。當局對民眾看境外電視,一直有各式各樣的审查。境外頻道在中國的播出,也需要經過當局的「年審」。當局原則上不批准境外新聞頻道播出,但之前包括BBC世界新聞台 、CNN國際台等境外新聞頻道都取得了播出資格。境外頻道在中國的信號會經過20秒左右的延遲。

中國當局並不容許民眾自行接收境外電視頻道。廣播電影電視部在1994年頒布《衛星電視廣播地面接收設施管理規定》,只有級別較高和規模較大且有業務工作需要的單位,以及三星級以上涉外賓館、專門向港澳台及外國人士提供的公寓,才能申請接收境外電視信號。申請要經過當地廣播電視部門審批,並向廣電部和國家安全部備案。广电总局会每年对批准通过这一渠道转播的卫星电视频道进行考察,决定次年增减播出的电视频道名单。實際上,BBC網站及其服務已在中國被封鎖。

在英國較早前吊銷中國官媒CGTN牌照後,中國外交部宣佈就BBC一則涉及武漢封城一週年的報道向BBC駐北京分社負責人提出嚴正交涉。中方指控BBC製造帶有意識形態偏見的假新聞;要求BBC公開道歉,並揚言保留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BBC發出聲明強調,對於中國相關事件的報道是「準確」、「公正」,表示完全拒絕接受毫無根據的指控。

最近的BBC風波源於BBC在2月報道稱的一名維吾爾族婦女講述自己在新疆的再教育營遭到「系統性強姦(Systematically Raped)、性虐待和酷刑」。中國外交部指控BBC「毫無事實依據」。

英國通訊管理局較早前吊銷中國國際電視台(CGTN)在英國的廣播牌照,稱CGTN由中國共產黨控制,不符合持牌廣播機構不能由政治組織持有或控制的規定。中國外交部旋即反指BBC新聞造假,表示保留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

伸延閱讀

Wikipedia-logo.png
您可以在維基百科中瀏覽更多資訊:

消息來源


Bookmark-new.sv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