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死數十傷 中國同日三車禍疑蓄意撞人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4年3月24日讯】

中國同日有三輛汽車衝撞人群釀六死數十傷。瀋陽汽車相撞後逆向衝上行人路;台州學生駕車闖校園撞同學;北京汽車疑相撞後高速撞電動車騎士。初步調查顯示三宗車禍無關聯。有質疑蓄意撞人或成部分中國民眾宣洩不滿手段。

示意圖片,非涉事新聞

北京、瀋陽及台州昨日(19日)分別發生汽車撞人嚴重事故,共釀6死數十傷。

早上約七時,瀋陽一黑色汽車與白車相撞,險些波及路人後,黑車繼而逆向衝上人行道,撞到燈柱,車頭嚴重毀爛,多人躺在路邊,地上有血漬。

該黑色私家車在鐵西區凌空二街突然衝上對面人行道,釀3死2傷。警方已扣查26歲男司機,事故原因仍在調查。目擊者發現,肇事車副駕駛座有鋼製壓縮氣罐,猜測司機是否另有圖謀。高壓氣瓶撞擊時可爆炸,或被用作襲擊行人武器。

近午,台州職業技術學院有學生駕汽車闖入校園內撞人。警方指肇事司機為該校學生,已被捕調查。有報道引述知情人指,肇事者因未能如期畢業欲報復學校而犯案,但官方未證實此說法。

上午11時20分,一黑色私家車在校內高速行駛,撞倒19名學生後撞牆。警方證實,共釀3死16傷,20歲姓張學生駕家中車闖入校園內,他所駕的車輛屬於他的家人,已被捕立案偵查,肇因待查。

現場片段可見,肇事私家車車頭嚴重損毀,路面上散落著大量雜物和碎片。十多名學生倒臥地上,疑似受傷。在場學生表示,涉事司機在撞人後曾一度下車逃離現場。

瀋陽及台州當局,未對涉台州校園等兩宗事故定性。台州職業技術學院位於浙江,是一所公立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校內約有全日制在校生1.3萬人。

至晚七時許,北京東城區一輛小客車發生交通事故後,衝進非機動車道,撞倒電動車騎士及路人。一名目擊者指,事後肇事司機態度囂張,與路人對罵,路人質疑其酒後駕駛。

約7晚時40分,北京東城區一私家車疑與其他車相撞後,高速衝入寬街路口非機動車道,撞倒逾十輛電動單車,多人受傷倒地。事發地點鄰近南鑼鼓巷、鼓樓等旅遊景點。

目擊者描述,事發時肇事車輛突然高速衝入非機動車道,將十多輛電動單車連人帶車剷倒。部分電動單車車體嚴重毀壞,有人被扭曲的車體困住。傷者大多被送往附近的北京中醫院搶救。

事件立即引起當局高度重視。警方迅速封鎖現場,出動數十輛警車到場戒備,並驅散圍觀群眾。至晚上9時半左右,除肇事車輛和損毀的電動單車被拖走外,現場的碎片已被清潔工人悉數清理,道路重新開放。

北京交警通報指,肇事私家車發生交通事故後駛入非機動車道,與多輛電動自行車相撞,造成多人受傷,司機已被控制,傷者均已送醫,事故原因仍在調查中。

有消息稱司機涉嫌酒駕及肇事後試圖逃逸,但警方未予證實。明報引述現場短片,可見肇事司機在現場與人爭論,似乎在為自己辯護。前《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引述一名官員表示,初步排除蓄意作案可能。

胡錫進引述官員表示,初步調查可以排除肇事司機蓄意作案的可能。警方仍在進一步調查事故原因,並呼籲公眾勿信謠傳謠。

官方初步調查顯示,三宗車禍並無關聯。但華視新聞引述網民質疑,蓄意駕車撞人似已成為部分中國民眾發洩不滿的極端手段,反映社會深層次矛盾,議論紛紛。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