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黨議員反對用公帑救市方案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系列報導

【2008年9月26日讯】

美國國會就政府提出的7,000億美元救市方案,昨晚共和民主兩黨達成原則性協議,但涉及動用7,000億美元公帑救市則仍有保留,有共和黨議員反對以公帑挽救金融機構。國會至今仍就救市方案和政府談判。

美國總統布什昨晚和共和民主兩黨領袖,以及總統候選人奧巴馬麥凱恩於白宮召開會議,遊說兩黨支持救市方案。

但於國會就方案的談判並不順利,共和黨反對動用巨額公帑挽救金融機構,更提出一套新方案,要求減少政府所動用資金,共和黨認為,應該由私人企業收購有問題金融機構,而政府的角色僅作為擔保,新方案目的在於減輕納稅人所需承受的風險。

民主黨則對共和黨提出的方案有所保留,又認為新方案並不可行。

美國財政部長鮑爾森聯邦儲備局主席柏南克(Bernanke)連日來出席國會聽證會,希望遊說國會儘速通過有救市方案,但就7,000億美元是否用徥其所,議員仍有所保留。

美國國會領袖將在星期五再次舉行會晤,試圖就救市計劃達成一致。

國會以外,民間對於7,000億美元救市方案亦有意見。反對者認為,不應花費太多的納稅人的錢、讓那些冒高風險的銀行老板得益之餘,又增加國債,給美國財政部太多的權力。但同時亦有支持者認為方案有助全球穩定全球金融市場,以增加投資者信心。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