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無「兩會藍」:習近平連任之際北京遇沙塵暴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3年3月11日讯】

今年兩會期間,北京沒有藍天。3月10日,北京市遭遇今年首次沙塵暴,籠罩在一片昏黃之中,兩會藍空不見蹤影。與此同時,兩會正在召開,習近平正式出任中國國家主席的第三個任期。

北京天安門廣場,2020年8月

中國正值全國兩會期間,儘管中國關鍵的政治日期通常會觸發「藍天戰略」,北京不僅未見「兩會藍」,隨習近平獲三度連任,還迎來今年第一次沙塵暴天氣,整個天空都是一片昏暗。

與通常為北京里程碑式活動而閃耀的藍天截然不同的是,今年全國人大會議開幕之際卻籠罩着霧霾,隨習近平獲三度連任,年度會議遭遇了至少10年來最糟糕的空氣質量。

今年正在召開兩會之際,北京氣象局發佈了沙塵暴警報,多個監測站的PM2.5顆粒物水平進入危險區,嚴重污染水平達到1093。灰塵顆粒構成健康風險,令人擔憂。空氣質量不健康,戶外活動取消。

據中國氣象機構稱,這場沙塵暴是今年以來範圍最廣、強度最強的一場,在新疆、甘肅、內蒙等地向東擴散。

北京空氣污染,2014年2月

兩會期間,北京市氣象台發佈了預警信號,多個監測點的PM2.5微粒指數已經進入危險區域,嚴重污染級別高達1,093,對人體健康產生影響。

根據美國大使館的監測,週日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開幕之際,空氣中的小顆粒水平躍升至每立方米182微克。這遠遠超出了醫學專家認為不健康的範圍,而去年的平均水平不到30。

兩會期間,在這個人口超過2000萬的城市,霧霾很明顯,能見度降低,導致人們取消戶外活動。

北京對污染並不陌生,但這樣的霧霾在大型公共活動中是罕見的。十多年來,中國官員們一直在這些日子前後採用「藍天」策略,提前減少附近的工業活動。

北京故宫上空的雾霾,2005年9月

在人大會議開始前一週,150公里外的唐山鋼廠開始限制產量。

國家空氣污染防治聯合中心表示,過去一個月,從鋼鐵廠到水泥廠,再到柴油貨車,所有工廠的活動水平都有所提高,再加上風向和氣溫等氣象因素的綜合作用,導致北京上空出現了壞空氣。

兩會期間,該中心在週日的一份聲明中表示,預計這種情況將持續10天。

隨習近平獲三度連任,台灣《聯合報》引述一個美國媒體認為,《美國之音》報道中「天公不給麵兒」的標題「顯然是在酸習近平」。

《美國之音》指,隨習近平獲三度連任,有網友戲稱北京的沙塵暴是「黃袍加身」。

雖然北京四面環山,地處沙漠邊緣,仍然容易出現霧霾,但近年來,這座城市在淨化空氣方面取得了顯著進展,比如用燃燒更清潔的天然氣取代煤炭,支持電動汽車,以及將一些重工業遷往遠離人口中心的地方。

由於中國首都北京受到周圍空氣污染的影響,北京市政府會在治理環境污染方面付出巨大努力,讓藍天出現。近年來,市政當局採取了強有力的行動來解決空氣污染問題。

2005年8月在北京同一地点拍摄的两张照片。左边的照片是在雨下了两天之后拍的。右图显示的是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里,雾霾笼罩着北京。

《美聯社》指出,中國政府為了扭轉經濟嚴重疲軟,中斷了原定的節能減排環保政策的實施,在全國範圍內恢復並擴大了煤炭開採和火力發電,導致碳排放的快速增長。

香港《明報》採訪據北京的士司機的說法,「沙塵暴曾經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八、九十年代的時候,黑壓壓一片,鋪天蓋地的根本看不見。現在,中國政府正在塞罕壩(位於北京以北)那邊種樹,人工林造得特別大,以防止沙塵暴。此外,沙塵暴主要是從外蒙(蒙古國)過來的,那邊沒有人管理,小羊都把草給吃了。」

懸浮在空氣中的PM2.5灰塵顆粒能夠侵入人的肺部和血液,影響健康。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煤炭生產國和消費國,中國是空氣污染和溫室氣體的主要排放國之一。

2021年3月,北京及中國其他地方發生罕見嚴重沙塵暴「蒙古高原沙尘暴」,天空一片昏黃,主要起源於蒙古國。BBC當年指出,上一次嚴重的沙塵暴發生在2015年。

BBC當时指,北京一直遭受沙塵暴的嚴重襲擊,但在政府採取了防風固沙措施後,近年來這種情況很少發生。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