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学考试:中国有中学阻止成绩差学生参加中考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3年2月18日讯】

中國的初中學生開始備戰升高中的「中考」,作為全國性的重要考試之一,有學生因成績差被學校勸退,拒絕他參與中考。

中考准考证正面,資料圖片

有中国大陆的中学不让成绩差的学生参加中考。

15歲的小張是陝西咸陽的一名初三學生,陝西《華商報》報道,春季開學之際,小張就讀的公立乾縣黌學門中學以未完成寒假作業為由,拒絕他報名復課,就算小張補齊書面作業,學校仍不准許他的報名,不让他们上课。

小張的父親向班主任了解後得知,學校因為怕中考成績被影響而勸退小張,阻止他參加中考。經溝通後,雖然小張能上堂听课,但無領到新課本,不给差生发放该有的学习书籍,也不能參加考試,且之後又一次被勸退,让他们去职专或中专。

學校負責人向《華商報》解釋稱,小張的成績很難考上高中,學校是趁有職業中學招生時提供一種建議,形容是「雙贏」,強調不是強制要求,小張可以照常參加中考。

除開小張所在的學校外,也有網民發文表示,學校在開學時動員家長簽名「自願」放棄參加中考,認為是學校怕拖低升學率的舉措。如果学生在毕业考试没考好,学校就不会让这些差生参加中考,试图把差生赶走。

中國法律規定適齡學生享有小學至初中的九年義務教育,學校不得開除學生。早在2010年6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就发布通知,强调任何学校和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劝说学生放弃中考和中途退学。

一些网友指出,初中学校与职专(中专)有一定的利益关系,班主任和任课老师赶走差生也会得到一定的物质奖励。

新浪微博上有一个关于“如何看待初三学生因成绩差开学报名被劝退”的投票,95%以上的网友认为这剥夺了学生的“受教育权”。

官媒新京报在2023年2月也刊文指出地方要严格依法办学,不能为了某个单一的目标,就强制学生读职高,剥夺他们接受义务教育以及参加中考的权利。

消息来源

原创报导
这篇文章含有维基记者第一手新闻。请参看对话页了解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