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記者遭羈押 涉受中國指示造假民調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3年12月24日讯】

台中地檢署指控,記者林獻元涉受中國福建省委指使,委託自稱是民調專家的蘇雲華,從10月起調查台灣總統選舉支持度,捏造國民黨「侯康配」領先的選舉數據,意圖影響總統大選。檢方認為,這是中國為干預台灣總統選舉而策畫的行為之一。

「侯康配」因藍白合破局,立委候選人葉元之請電影繪師把看板的柯文哲塗掉,改為趙少康,2023年12月23日

檢方:未實際調查即捏造數據

台中檢警接獲舉報,指稱一家新成立於今年5月的網媒負責人兼記者林獻元,以及大學教授蘇雲華,涉嫌受境外勢力指使,在未實際調查的情況下,偽造8次總統選舉民意調查結果。

台中地檢署表示,他們製作一系列顯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康配」在台灣民意支持度領先的假民調結果,這些假民調後來被他們以新聞報導的形式在網絡上發佈。

檢方指控,林獻元長期受僱於網絡媒體「指傳媒」,他涉受中國福建省委指示,從10月起與教授蘇雲華共同偽造民調。兩人採取此舉是為了讓某一總統候選人當選或不當選。

但是,檢方調查發現,教授蘇雲華根本未實際進行面談或電話民調,即捏造8次假民調結果,數據顯示國民黨候選人領先。隨後,記者林獻元將這些假民調轉載在多家網絡媒體上。

台中地檢署於12月21日搜索兩人物品,查獲電腦及文件後,以涉嫌違反《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和《反滲透法》為由,分別將林姓記者和蘇姓教授約談取證。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新北市侯友宜,2023年

12月21日,檢方依法搜索相關媒體和當事人住處,扣取相關電子資料和文件。22日,地方法院就此案進行聆訊。

法院裁定,以違反反滲透法和選舉法將林姓羈押。但同案的蘇姓則請回。檢方對後者裁定不服,將提出抗告。

12月22日,地方法院裁定將林姓記者採取羈押禁見措施,但蘇姓教授獲准請回。不過檢方不服這個決定,已經提出抗告。案件調查與審理工作仍在繼續進行中。

消息來源